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业务频道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国有粮食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1 16:55   阅读量: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鲁粮集团:

       为做好2020年度全省国有粮食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工作,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推动粮食产业强省建设,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国有粮食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通知》(国粮办财〔2021〕2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将制定的《2020年度国有粮食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及其编制说明、2020年度财务情况说明书内容提要(见附件)予以印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报范围

本套报表为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向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报送的年终财务会计决算报表格式,适用于境内经营粮油业务、具有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的所有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单位)编报。国有控股粮食企业是指国家或国有企业(单位)作为出资人之一,国有投资份额(包括国家资本和国有法人资本)直接或间接占被投资企业实收资本50%以上(含50%),或者虽未拥有多数股权,但对被投资企业拥有实际控制力的企业。

       二、报表种类

本套报表包括封面、单户录入封面、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国有资本权益变动情况表、资产减值准备情况表、应上交应弥补款项表、基本情况表、人力资源情况表、带息负债情况表、财政补贴明细表、费用明细表、粮食行业情况调查表。

       三、报送方式

本套报表通过“全国粮食财务报表系统(网络版)”进行填列、审核、汇总和上报。填报过程中请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按照“谁产生信息,谁确定密级”的原则,由编报单位确定所报送信息是否涉密。涉密信息不得通过“全国粮食财务报表系统(网络版)”报送。

       四、编报要求

    (一)严格执行制度,确保数据准确完整。一是严格按照编报范围要求,将经营粮油业务、具有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的所有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单位)全面纳入统计和报送范围。二是基层粮食企业要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经济业务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以真实的交易事项、完整的账簿记录为依据,在全面清查资产、核实债务和权益、正确结转损益、依法进行年终审计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填报决算报表,确保决算基础数据真实准确。

    (二)强化财务分析,注重结果转化运用。加强数据分析应用,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按照本通知规定的格式和内容,认真撰写财务情况说明书。做好经营成果分析,重点关注资产、负债、盈利结构等,深入剖析总量及增减变化及影响因素,资产运营效率、债务风险等情况,查找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财务管理中面临的主要困难与挑战,以及对改进粮食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工作的有关工作建议,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

    (三)精心组织实施,按时保质报送决算。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省属粮食企业要高度重视财务会计决算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指导和督促基层粮食企业按编制说明认真、准确填报,并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要切实做好决算数据审核汇总工作,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并于2021年3月19日之前通过“全国粮食财务报表系统(网络版)”上报决算报表,财务情况说明书电子版报送省局规划财务处。

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省局联系。

联系人:解淑媛

联系电话:(0531)85879891

 

附件:1.2020年度国有粮食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 

          2.2020年度国有粮食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编制说明 

          3.2020年度财务情况说明书内容提要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1年2月26日

(主动公开)

附件1.xlsx

附件2.docx
附件3.doc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