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山东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 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应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6 10:07    阅读量:

各市粮食局:

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二期项目已完成设计开发和监理验收,形成了2.0版本。经过近期在线运行和优化完善,各项功能正常稳定。为进一步加强云平台的应用和管理,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云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是省局围绕粮食信息化建设,强化电子政务基础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粮食部门特别是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的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更新理念,明确分管领导和主管科室,对上及时沟通,对下指导协调,做好云平台的应用与管理,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各项工作。

 

 


二、切实抓好应用

云平台2.0版本的功能框架包括面向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涉粮企事业单位、农业发展银行及相关个人等四大类用户的13项一级功能模块,以及76项二级菜单和445项三级菜单。

(一)主要功能。当前云平台功能模块主要分为四类,即数据中心的查询展示和决策支持功能,各业务模块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功能,有关通用模块的信息服务和工作助理功能,以及系统管理模块的角色权限等后台管理功能等。各级粮食部门要主动抓好推广应用,确保数据准确全面,信息更新及时,不断提高粮食流通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更好支撑。

(二)管理分工。政策法规、宏观调控、监督检查、仓储管理、产业发展、规划财务、人事教育等各个模块的应用与管理,由省局归口处室或单位负责,具体业务工作按有关要求执行。数据中心、政务助理、系统管理等模块为公用或通用功能,由省粮油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组织设计开发和维护。

(三)共享开放。云平台已实现与全省统一法人库、发展改革部门信用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工商管理部门市场主体信息等相关权威信息的数据共享,相关信息可在数据中心或各业务模块中结合工作需要进行查询。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网站启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及有关单位获取共享数据或开放数据,需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上按规定程序申请,由省局相关主管处室进行审核。凡属有承载系统且承载系统为云平台的,可由信息中心提供批量获取结构化数据的技术支持。

三、强化网络安全

截至9月15日,云平台已收录人员信息14101人,其中注册用户9433位,法人单位9753家,个体工商户2438家。各级粮食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为切实加强管理,更好地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

(一)再次审核确认系统管理员。当前云平台上有已审核通过系统管理员2818人。但因职务晋升或机构、岗位调整等原因,有部分系统管理员的权限和身份未及时变更。为进一步加强管理,省局将于9月27日9:00-10:00间取消所有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系统管理员权限,请各市按照《山东省粮食局关于建立全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系统管理员队伍的通知》(鲁粮字〔2016〕44号),再次研究确定本单位系统管理员,并于9月27日10:00起在云平台按程序申请,符合要求的通过审核。各市也应参照这一流程,选定时间对所辖各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系统管理员进行重新审核确认。

(二)完善行政管理部门基础信息。为全面掌握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基础信息,便于工作指导和业务联系,请各市、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系统管理员要按照《云平台粮食部门信息维护模块操作说明》。于9月30日前,在云平台“系统管理-粮食部门信息维护”模块填报本单位相关信息。结合各级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各市、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三定”规定下发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在该模块完成相关信息更新,后期有关信息发生变化时及时更新。同时,《各市粮食部门云平台主管机构信息统计表》,请于9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wangbingqing@shandong.cn。

(三)针对关键用户核发数字证书。云平台采用全省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注册用户可使用本人用户名及密码登录省政务服务网及省、市已纳入统一身份认证的各类电子政务系统。为进一步提高云平台安全性,下步将在省、市两级粮食部门用户登录时增加数字证书验证。请各市于9月30日前在“粮食部门信息维护”模块填报数字证书申请表,下载打印后加盖本单位公章上传。首批数字证书的发放范围是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用户中近三个月登录次数高于60次的活跃用户,制作和发放工作将于10月份完成,年底前将继续开展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系统管理员的数字证书发放工作。

相关工作联系人:

系统管理:王冰清,15169180245;

通用功能:唐海洋,18888296390;

数据共享:黄子龙,13012997822。

 

附件:1.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2.0)主要功能框架.xls

      2.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操作说明书上册(数据中心和通用功能).doc

       3.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操作说明书中册(业务功能主要模块).doc

       4.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操作说明书下册(系统管理下册).doc

       5.粮食部门信息维护模块操作说明.docx

       6.各市粮食部门云平台主管机构信息统计表.xlsx

 

                          山东省粮食局办公室

                            2018年9月21日

(依申请公开)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