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经济导报】“齐鲁粮油 向新而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泰安

发布时间:2024-04-12 09:26   阅读量:

4月9日-10日,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粮油 向新而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泰安,通过深入调研采访和全方位宣传报道,展示泰安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区,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及成就,进一步提升“齐鲁粮油”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富世康:以链式思维推动企业发展 构建全产业链体系

一粒小麦能做成什么?面粉?面条?在肥城市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一粒小麦的变化“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在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深度加工过程之后,它可以变成香甜软糯的蛋糕、富有嚼劲的面包、饺子皮、方便面……

小小一粒麦子,转化出了10大类100多种产品,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小麦全产业链条。

一粒小麦的“七十二般变化”包含着耕耘者的初心,呼应着国家的需求,更让幕后推手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者们身处其中,乐此不疲。

“我们抓住粮食这个核心,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德成说。

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近年来,富世康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发展订单种植,链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汶阳田”为中心,建立优质小麦种植基地10万亩,统一种植济麦229.山农111等优质小麦,提供技术培训以及“五代”(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产后服务,与粮农签订收购协议,按照每斤高于普通小麦0.1元的价格收购订单小麦,农户亩均增收100多元,受益农户达1.5万户。

近年来,在省、市、县粮食和储备部门的支持下,富世康以高端育种为起点,打造了一条包含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深加工、食品加工、餐饮商超服务等小麦全产业链条。通过这一链条,公司把每一粒小麦“吃干榨尽”,并贴上了零污染、零排放的标签。

向上游种质研发、种植管理延伸,向下游农产品加工储运方向延伸,这是肥城推进农业产业链“链长制”的重要策略,也是最好路径。肥城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聚力打造现代食品产业链,逐渐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构建了高产粮、肥城桃、有机菜三大特色产业链条。

在富世康产品展厅里,各种琳琅满目的产品见证着这家企业长久的努力。“这款产品,是我们新研发出来的‘俏腰人’产品,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粗粮型营养挂面,低脂高饱腹,深受消费者欢迎。”冉德成说,按照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富世康建立了智能化配粉车间,实行面粉的智能化定制。

除了产品研发,在营销策略上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也没少动脑子:发展了12家富世康餐饮连锁直营店,把食品送到居民的家门口;建起了88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车间,托管、经营中学食堂19家;发展农村便利连锁店和富世康面粉专卖店170多个……

“目前,富世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销售体系,组建了电子商务公司,开辟了富世康天猫旗舰店、1688批发店、‘面谱’和‘健康油伴侣’商城,运营了京东商城中国特产泰安馆……”冉德成说。

作为全产业链企业,目前富世康建有6万多平方米面粉生产加工车间,实现了面粉生产智能化定制,年加工能力15万吨,“富世康”商标更是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建有8800平方米的传统主食工业化车间,生产馒头、挂面、蒸包等主食产品,日加工能力达到70多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建有高标准的小麦胚芽油生产基地,开发高端功能性食用油,日加工能力50吨;建有3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配有蔬菜清洗自动化生产线和全自动炒菜机等现代化设施设备,单餐供餐能力达8000份以上。

泰山粮食食品公司:小煎饼摊出大产业

山东煎饼作为传统特色美食,薄软如纸、柔韧适口,味道美、易搭配,素有“一张煎饼卷天下”的美誉。泰安煎饼是山东煎饼的代表,品类多、质量优,在市场上享有很高声誉。在泰安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谚:吃煎饼一张张,又卷豆腐又抿酱,个个吃得白又胖。

在泰安市泰山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厅内,一片片粉色的水滴型薄片,均匀地刷上薄薄一层白色黏胶,按照一定手法,围绕着细杆层层卷上去,经过70多片薄片的层层堆叠,一朵栩栩如生的粉色玫瑰就制作而成,而这朵玫瑰花正是由普通的煎饼制作而成。

泰安市泰山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峰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朵花从里到外都能吃,煎饼是在普通工艺基础上,加入了一定比例由水果、蔬菜制作的颜料,彩色煎饼制成后,按照提前画好的图纸,进行压模裁剪,再用糯米胶和蜂蜜制作的粘合剂粘贴起来,就形成形状各异的花朵。”

据了解泰山粮食食品公司目前拥有两大自主研发品牌“大粮园”、“麦芯茸”,二十余种口味煎饼产品,全自动机械化鏊子50台,纯手工生产鏊子60台,实现日产煎饼2000斤,产值可达1.56亿元。

2021年7月,结合泰安传统美食——煎饼,泰山粮食食品公司建成投产了日产万斤的泰山煎饼自动化生产线。煎饼正式投产后,恰好处于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面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重要机遇期,企业全面跟进和参与了品牌建设的各项活动。从初始阶段的在泰安市内寻找销路到如今跟随齐鲁粮油品牌在全国各地达成战略合作、建设销售网络,泰山煎饼这个极具特色的地域性小众美食变成了广受五湖四海欢迎的健康零食和营养主食。

2023年9月6日,《山东煎饼》团体标准发布会在泰安举办,作为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企业之一,泰山粮食食品公司结合了泰山煎饼的独到特点,为标准制定提供了包括原辅料的使用、生产工艺流程、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详实的生产数据。随着团体标准的发布,有力支撑了山东煎饼这一特色主食发展的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扩大了“山东煎饼”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引领煎饼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煎饼公司自投产以来,年产值和营收已经连续两年翻番,尤其是团体标准发布后,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同时,为扩大品牌影响力,我们积极参加国家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多方面曝光、多次数参与、多方面宣传,切实加强泰安煎饼的推广与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王志峰介绍说。

下一步,泰山粮食食品公司将在齐鲁粮油品牌的引领下,以致力改善和优化国人的主食结构、为每一个家庭提供营养安全的健康主食为发展使命,携手泰安煎饼企业形成品牌矩阵,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共同合力打造泰山煎饼特色地域品牌,为主食产业化发展和全省粮油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泰山粮食储备集团:保粮食安全 显国企担当

泰安是山东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流通量、消费量比较大,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泰安市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形成了从生产到加工,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

采访团第三站来到山东泰山粮食储备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以粮油储备、粮油贸易经营、粮食食品加工和销售、粮油质检、军粮供应及现代农业等为主营业务的政策性、功能性企业,近年来,泰山粮食储备集团立足全链发展,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于2022年8月成立山东泰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在粮食产业“补短板、延链条、扩规模”方面下功夫,推动优质粮食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条一体化发展,并率先探索通过土地流转建立高效粮食种植基地。

“目前,已流转土地5000亩,计划在三年内总面积达5万亩。与山东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山东农科院等校企展开多种合作,围绕优质粮食生产进一步打造“产学研”一体化产业研发基地,建设科技小院,成立种子公司,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优质粮食种植、种子培育研发、畜牧养殖、观光农业、健康食品加工等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推进规模化经营,实现规模效益。”山东泰山粮食储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焕发介绍说。

泰山粮食储备集团近年来实施“退城进主产区”战略,筹建鲁中现代粮食物流中心项目,被省委、省政府列为“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项目”,2022年被列为泰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一期占地100亩,计划投资1.68亿元。新建10万吨高标准粮食仓储库,12栋仓房主体及办公综合楼已建设完成,开工以来实际完成总投资约1亿元,已于2023年5月竣工交付使用。

下一步泰山粮食储备集团将立足主业,打造集粮油储备、粮油经营、粮油检测、粮食物流、粮食加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提高粮食保障力、竞争力、影响力,继续在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打响泰山粮食品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