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主题教育 推动发展

【中国粮食经济 】 山东坚持“四个聚焦” 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6 13:44   阅读量:

山东坚持“四个聚焦” 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伟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并明确提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全球粮食、能源安全问题突出,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山东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重要论述,重点推进“四个聚焦”,以储备的确定性、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近年来,山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初步构建起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机制: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在千亿斤以上,连续2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年收购粮食760亿斤以上,粮食流通量3000亿斤以上;粮食储备充实,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需求,16市均建立市场供应量15天以上的成品粮油储备,应急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成功应对疫情等风险考验;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占全国的1/8以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有效落实,制度机制日益健全。物资储备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建成高标准、智能化省级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充实物资储备品种数量,形成“1+7”省级储备布局,打造省级救灾物资2小时运输圈。

聚焦“强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贯彻落实到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贯彻落实工作台账,牢记“国之大者”,扛牢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在两手抓、两促进上取得新成效。

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持续深化、抓紧抓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紧盯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模范机关建设载体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统筹推进支部建设、精神文明、群团组织等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调查研究,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从严加强纪律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凝聚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高质量”,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推动储备、产业、要素高质量,加快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现代化。

全面增强粮食储备实力。调整优化地方储备规模布局和品种结构,通过品种串换等方式,适当增加玉米、大豆储备,落实成品粮油储备,深化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持续做优筑牢“压舱石”“稳定器”。扎实开展2023年度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大力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实现政策性粮食全覆盖、业务全覆盖、监管信息化网络全覆盖,不断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聚焦“三链协同”“五优联动”,抓好“六大提升行动”,加快省级示范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入库工作,紧盯项目质量、安全、进度,加强督促指导和绩效管理,确保落地见效。深入挖掘各地亮点做法,加强经验交流和典型培育,强化示范带动。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强化质检体系建设,开展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库存粮油质量检查。

全面升级“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围绕推动粮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线下开展“中国行”“六进”、产销协作和博览会等推介活动,线上发挥好“好粮有网”平台功能,全面塑造“道不尽齐鲁粮油好”优质粮油形象。按照“1+N+N”品牌战略规划,指导有条件的地区打造区域粮油公共品牌,引导粮油加工企业提品质、树品牌、强产业。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强化科技人才保障。鼓励四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强化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办好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山东主会场活动,开展科技“三对接”和人才供需对接。深化人才兴粮兴储,做好行业人才推荐选拔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一批“粮”工巧匠、高技能人才。

聚焦“惠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抓好粮食收购、节粮减损、丰富供给、安全生产等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认真组织粮食收购。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严格执行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省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工作方案,优化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运行机制,支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好粮卖好价。

扎实推进节粮减损。坚持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认真落实国家局《关于粮食节约减损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粮食减损行动方案》,点面结合,持续深化粮食节约行动,指导280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做优“五代”服务,开展多样化精细化延伸服务,指导农户科学储粮,结合世界粮食日等活动开展爱粮节粮宣传,促进节约减损和健康消费。

着力丰富粮油产品供给。落实《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创新价值链、丰富供应链,提升精深加工转化率、循环利用率,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健康化、品质化的消费升级需求。完善山东粮油团体标准体系,开展好粮油产品遴选工作。

从严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所有成绩都要及时清零,安全生产所有工作都要重新开始”的意识,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八抓20项”创新举措,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优化提升谷物磨制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建立完善企业分级分类监管体系,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和督导检查,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聚焦“保安全”,扛稳管粮管储责任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扛稳扛牢政治责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落实年度粮食安全重点工作职责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指导督促,压实考核责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和发现问题整改,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彰显大省担当。

推进法治粮食建设。及时跟进《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进一步完善《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修订《山东省省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发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责任清单。加强重要法规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核。

强化粮食流通监管。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以政策性粮食监管为重点,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粮违法违规案件。组织开展夏秋粮收购、政策性粮食销售、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省级督查,维护粮食市场秩序,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抓好省级储备粮管理绩效年度评估工作,指导市县开展本级储备粮管理绩效评估。落实省市县三级“12325”热线管理制度,做好案件接收、分办转办、组织调查等工作。

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全力推进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和2090个应急供应网点项目建设。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精准把握政策性粮食投放时度效,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及时解读政策、发布信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夯实物资储备。推动建立地方成品油储备。持续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发挥省级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功能,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逐步增加实物储备规模。研究建立企业储备制度,逐步健全实物和产能、政府和企业储备相结合的储备体系,增强保障要素配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

(《中国粮食经济》第5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刊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