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务运行 领导信息 刘 萍 活动·讲话

【齐鲁壹点】“齐鲁粮油”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5 10:25   阅读量:

今年的5月10日是第七个中国品牌日,“齐鲁粮油”系列活动在长三角成功举办。

上海交流会会议现场


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最重要的粮食消费市场,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5月10日上午,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鲁沪协同 品牌赋能”为主题,邀请两省市相关政府部门和粮食企业的代表,在上海齐鲁大厦举办“齐鲁粮油”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萍表示,山东粮油加工业产业链长、品类齐全、品质优良,产品深受上海消费者的青睐,2022年山东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下一步将全面升级“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推动粮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上海是“齐鲁粮油”辐射长三角的基点,是山东粮油产业链更广阔市场的枢纽,两省市的粮油产业因资源互补而自带“电场磁力”,双方密切交流、互助协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山东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金秀表示,驻沪办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长三角地区“双招双引”工作,为鲁沪两地粮油企业优化合作、互惠共赢提供更好服务,助推山东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主任苑学武表示,山东的粮油产品多年来为丰富上海市民的餐桌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疫情期间在保供稳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欢迎更多的山东企业到上海拓展市场。

本次活动得到了山东发展集团的大力支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上海齐鲁实业党委书记王智永表示,上海齐鲁将继续做两地粮油行业合作交流的“红娘”,促进两地企业优势资源互换,共同发展。上海市山东商会执行会长赵凯参加活动,表示将继续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成鲁沪企业间的合作,助力更多“齐鲁粮油”产品走进长三角市场。

泰安、滨州和临沂等市粮食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借交流发言的机会,当起了自家粮油产品的“推介官”,向与会嘉宾宣传当地的优势粮油产业和品牌产品,并就市级公共品牌的发展进行介绍。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上海良友房产经营管理公司作为两省市企业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两地政府部门建立了有效的协作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下步将抓住机遇深化合作,推动企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参会人员参观齐鲁粮油”上海展厅

“齐鲁粮油”上海常设展厅也在活动当天正式开幕,展厅位于上海齐鲁大厦一层,首批展示了20家企业带来的53款“齐鲁粮油”产品,后续将动态更新并展销展示一年,成为山东粮油产品的重要形象窗口。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前往益海嘉里金龙鱼总部考察座谈。益海嘉里粮油原料事业部总监孙志刚、花生芝麻事业部总监徐拥军对山东粮食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表示益海嘉里非常重视在山东的布局,将充分利用山东资源禀赋和粮油产业优势进一步推动合作,继续深耕山东市场,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山东参会人员一致表示,益海嘉里作为国际知名粮油企业,其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理念以及品牌运营模式等,都值得山东粮油加工企业学习,下步将借助“齐鲁粮油”搭建的平台,持续加深产业链合作。

参观益海嘉里展厅


5月11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正式开幕。大会 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由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全球学术机构的2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品牌建设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

5月11日上午,作为“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举办“粮食安全及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闭门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多位资深媒体人和品牌咨询机构负责人,与滨州、临沂、泰安等市粮食部门负责人和山东粮食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深度交流,分析当前粮食安全形势,研讨我国粮油产业在技术创新、政策环境、品牌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探索全面提升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对策。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周亮在表示,山东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粮油文化内涵,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齐鲁粮油”作为区域公共品牌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山东粮食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下一步新华社及旗下各媒体将积极跟进粮食安全话题,充分发挥宣传和智库作用,为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提供更多服务。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萍在交流中谈到,从“产购储加销”全链条看,山东年粮食产量超过1100亿斤,2022年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以上,年购销量、流通量分别达760亿斤和3000亿斤以上,供给充裕、市场稳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齐鲁粮油”连续四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在2021年中国品促会品牌价值认定中领跑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此次座谈上,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分享宝贵经验,畅谈发展前景,必将为山东粮食经济运行注入更大的动能和活力。将进一步认真研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充分利用会议形成的成果,借智借力,谋划未来。

多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围绕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深化“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纷纷发表意见建议,来自香驰、玉皇、品品好等公司的山东企业家们表示,这次闭门会议是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和思想盛宴,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有关粮食安全形势、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品牌建设机制等方面的探讨既有很强的理论性、科学性,又有很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有启发,受益匪浅,将尽快消化吸收,更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