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动态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半年会议召开 山东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8-03 14:26   阅读量:

8月2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半年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讲话。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开田、孟军、刘萍,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王伟华代表省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总结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进展和成效,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要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会议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机关定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配合专项整治,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精心组织夏秋粮油收购,持续抓好保供稳价,扎实推动立法修规和执法监管,强化“两项考核”,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节粮减损,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四是要扎实推进增储建库和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增储任务,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加快构建高质量储备体系。五是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形势分析,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应急保障,做好保安全防风险守底线各项工作。

王伟华以“统筹布局项目工程 铸牢粮食安全基础”为题作交流发言。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视察山东“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重要指示要求,以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国家局工作部署,仓储稳基础、应急强保障、产业壮实力,统筹布局项目工程,铸牢粮食安全基础取得新成效。

 

王伟华介绍了山东的主要做法。一是注重统筹布局,强化顶层设计。优质粮食工程省级示范项目、应急保障体系建设项目、“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等纳入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文件,高位推动。制编《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高点布局。全省安排23亿元支持粮食绿色仓储、应急能力、节粮减损等六大提升行动项目建设,高效支撑。二是聚焦核心职能,提升仓储水平。把仓储设施建设作为保粮食安全的基础工程。投资近3亿元率先建成粮食流通管理综合性电子政务平台,并率先完成413家地方粮库智能化升级,全省完好仓容增至859亿斤,仓储设施条件达到历史最好。全力推进绿色仓储提升行动,联合省财政厅下达总投资计划9.8亿元,先期升级改造和新建扩建仓容47.2亿斤。三是坚持系统思维,提升应急能力。把应急保障作为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对标国家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安排2.8亿元支持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建设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1亿元支持改造升级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090个,逐步构建都市区1小时、周边城市3小时、城市群5小时的“135”应急保障圈。四是突出三链协同,提升产业质量。把产业项目作为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聚焦“三链协同”“五优联动”,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投入2.77亿元扶持12个省级示范项目,带动投资10.6亿元;与省财政厅建立1.9亿元规模的省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省市县三级基金可发放增信贷款50亿元以上。“齐鲁粮油”公共品牌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2021年,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达4975亿元,比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前增加1300多亿元。

(供稿:张伟  编辑:张伟  审核:刘绪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