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0 10:57   阅读量:

                             鲁粮办发〔2022〕21号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各局属单位,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鲁粮集团:

根据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国粮办应急〔2022〕140号)、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山东省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安发〔2022〕9号)有关要求,省局研究制定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5月30日

(主动公开)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根据国家局和省安委会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本次活动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同时开展。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教育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企事业单位 “一把手”带头讲、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推动十五条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主题宣传。鼓励各市各单位充分使用传统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宣传,组织“典型引领访谈”“创新举措大家谈”等活动,推动创新举措落实。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法》纳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内容,督促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干部职工、从业人员等积极参加第一届山东省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二是发动企业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等活动。调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三是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力度。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典型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生产安全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推动工作落实。

(三)持续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一是开展“安全生产齐鲁行”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参与、配合开展“安全生产齐鲁行”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活动。二是拓宽举报奖励宣传渠道。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促张贴《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将有奖举报政策纳入企业内部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我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警示专题片《红线》和《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安全生产培训、有限空间和谷物磨制领域监管等重点内容,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制止“三违”现象,严防事故发生。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一是扎实开展“6 •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结合实际,依托当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咨询活动,介绍安全生产举措成效,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安全知识。二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参与、或动员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安康杯”竞赛、科普作品征集等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制定方案,加强组织引导。各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其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认真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安排各项活动开展。

(二)注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市、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在机关、企业宣传栏、文化廊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活动海报、安全标语等方式,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发展的舆论氛围。

(三)统筹安排,确保活动效果。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等工作,压实压紧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持续提升我省粮食和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各市、各单位请于5月3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和联络员登记表。活动期间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形成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6月25日前报送活动工作总结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省局汇总后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张宗慧,0531-51761275;

电子邮箱:zzh2018@shandong.cn


附件: 1.山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山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3.山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山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

7、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8、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9、安全生产  重在预防

10、加强安全培训  促进安全生产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落实安全规章制度  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16、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生产

17、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18、人人讲安全  事事为安全  时时想安全  处处要安全



附件2

                            山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姓 名


性 别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 真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附件3

                               山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活动进展情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关于安全

生产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

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

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

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

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场,参与()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

活动()场,参与()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

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

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

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

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场,参与

()人次;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

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的典型案例()个;

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条。

开展“安全生产

万里行”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

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

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畅

通投诉监督渠道,每月至少

在市级主流媒体曝光1个典

型案例,并向省政府安委办

报送情况。

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场,

参与()人次;

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条;

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项;

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个;

向省政府安委办报送典型案例()个。

开展“安全宣传

咨询日”

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

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

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

全宣传全屏传播”;

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场,

参与()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条,参与()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场,

参与()人次;

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条/份, 宜传受众()人次;

开展安全宣传“

五进”活动和科

普作品征集活动

推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加

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推

动安全宣传“五进”开展科

普作品征集活动。

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次,受众()人次;

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场,参与()人次;

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场,参与()人次;

报送书画摄影作品( )部;

报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 )部。

其他特色活动

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填。

组织()活动()场/次,参与()人次 ,宣传受众()人次 。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