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业务频道

【政务公开】2022年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台账

发布时间:2022-05-20 18:06   阅读量: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处室

完成时限

1

紧扣经济发展大局深化公开

聚焦中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

围绕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推进粮食流通体系建设、推进粮食产业振兴、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等中心工作,创新运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宣传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办公室牵头,有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全年

2

聚焦重点任务加强信息公开

推进《政府工作报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执行情况,全面公开2065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绿色仓储提升行动、“齐鲁粮油”品牌建设等工作具体措施及进展情况。

政策法规处

粮食储备处

仓储与产业处

规划财务处

全年

3

聚焦立法修规加强信息公开

做好修正后的《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处牵头

2022年6月前

4

紧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公开

 

做好粮油市场供应情况公开

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媒体报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全面公开我省粮油保供稳价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粮食储备处

全年

5

做好粮食收购交易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粮食收购制度文件,及时发布全省小麦、玉米收购价格信息,收购旺季每五日发布收购进度信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推动指导做好粮食市场化收购信息公开,持续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

政策法规处

仓储与产业处

全年

6

做好推动节粮减损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推动节粮减损政策文件,大力宣传推广节粮减损的技术装备、经验做法等,指导农户科学储粮。精心办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主题活动,用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平台,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处

仓储与产业处

规划财务处

全年

7

紧扣提高“含金量”深化公开

 

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3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制度,及时公开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办公室牵头,相关责任处室配合

全年

8

推进政策集中统一公开

2022年底前在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我局所有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明确标题、正文、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等,如发生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更新有效性的标注。

政策法规处

2022年10月底前

完成并长期坚持

9

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

规范解读程序,政策文件按程序审签时需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突出核心概念、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等实质性内容,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创新解读方式,采用问答式、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展现。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各项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

办公室牵头,相关责任处室配合

全年

10

紧扣夯实基础深化公开

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执行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非涉密文件严格执行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送审,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需说明理由。公开内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特定对象及事项的,要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杜绝出现泄露公民个人信息行为。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各环节流程,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对接,提高答复及时性和针对性,3个工作日内答复完毕。

办公室牵头,相关责任处室配合

全年

11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推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优化调整局网站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主动规范公开相关内容。强化微信公众号建设和监督管理,加大力度传播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政务信息。

办公室牵头,相关责任处室配合

全年

12

紧扣任务落实强化保障措施

 

强化工作保障

进一步发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办公室做好督导调度工作,各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强化经费保障,确保重点任务落实。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全年

13

加强业务培训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课程,推动增强公开意识。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4次,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办公室

全年

14

抓好工作落实

对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逐项推动落实。督促各处室、单位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工作要及时整改。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办公室

2022年底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