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大众日报】 “齐鲁粮油”品牌矩阵彰显产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5-11 08:00   阅读量: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粮食产业由大到强转型升级,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今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产值占全国近1/8。□摄影:孙孟建

粮油加工业是实现“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关键环节,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具有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作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
  山东作为粮食产业大省,深入贯彻“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要求,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推进粮食产业由大到强转型升级,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粮油加工业的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高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我省持续发力“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构建起省级、区域和企业的品牌金字塔架构,成效卓然。近两年在国家组织的“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中,我省入选产品数量连续全国第一;滨州“粮油金三角”、临沂“沂蒙花生油”、德州“五星德粮”、威海“胶东花饽饽”4个区域品牌次第绽放魅力;“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全面起势,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在中国品促会组织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齐鲁粮油”领跑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板块,品牌价值达到681.01亿元。
  这背后是山东人对粮油品质品牌孜孜不倦的追求,推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奉献出了高品质的粮油产品,也成就了“齐鲁粮油”品牌。
好山好水产好粮
——连续八年粮食总产超千亿斤

  眼下,泰山南麓的“汶阳田”,最惹眼的就是一望无际的麦田,绿油油的一片生机勃勃。芒种时节这里将迎来金色的丰收季节。
  “我们以‘汶阳田’为中心,联合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建立起优质小麦种植基地6.3万亩,不仅带动1.5万户农户受益增收,而且企业的优质粮源问题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德成说。同时,投资2亿多元实现面粉生产智能化定制,投资5300多万元建设主食工业化生产车间,生产馒头、挂面、蒸包等主食产品,形成8大类、90多种产品,真正实现把小麦“吃干榨净”。
  富世康工贸集团还不断完善延伸服务能力,把优质粮油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发展便利店和面粉专卖店170多个、快餐连锁直营店12家,把放心食品、优质产品送到群众家门口;积极参与“学生食宿工程”,托管、经营中学食堂19家,十多年来,每天为5万多学生提供一日三餐,在学校、家长和学生中赢得了一个好口碑。
  这家成长于“汶阳田”之中的企业,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走出了一条从优质小麦生产—面粉加工—食品加工—餐饮连锁经营的小麦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也成为了“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和肥城“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重点支撑企业。
  富世康工贸集团的发展仅是一例。位于黄河下游的山东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部分地区处于北纬35度到北纬38度之间的“黄金优麦区”,属四季分明、雨热同季的暖温带季风气候,土壤条件适宜小麦生长,有着独特的山东品质。
  近年来,我省把优质粮食工程作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载体,累计投资82.66亿元,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新发展优质粮食种植740万亩,新增优质粮食超过130亿斤,带动农户增收30亿元。
  去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粮食总产量突破1100亿斤,较上年增加10.7亿斤,居全国第三位,连续8年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不仅扛牢了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也为做大做强粮食产业注入了源头活水。
  “我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在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基础上,2021年达到4975亿元,占全国的1/8。”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省粮食加工能力强劲,粮食深加工能力、饲料年生产能力、年处理小麦能力、食用油年加工能力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好油好面好品牌
——“中国好粮油”入选数量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我们借助梨花面粉的品牌影响力,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进入餐饮服务业,现在梨花水饺品牌店已经开设了8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营收达到了2500万元。”山东梨花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恒庆说。
  梨花面业地处全国第一个吨粮县、优质专用绿色小麦基地——淄博市桓台县,该公司拥有2条国际先进的制粉生产线,年处理小麦30万吨,4条高温烘干挂面生产线,年加工量10万吨。该公司的“梨花”牌小麦粉,质量稳定,深受消费者、代理商和专业食品企业的青睐。
  去年,梨花面业跟随“齐鲁粮油”中国行等推介活动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梨花王高档小麦粉”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荣获“2021年我最喜爱的齐鲁粮油产品”。经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专家遴选,更是荣获“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
  梨花面业的蝶变发展,只是全省粮油产业受益于“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而迅猛发展的一例。近年来,我省全面启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打造特色突出、特性鲜明的优质粮油品牌和产业集群,推动形成“五优联动”良好运行机制,全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比工程实施前增加近1000亿元,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迈出坚实的步伐。
  2020年,全省49家企业95款产品入选“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产品,29家企业37款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2021年,全省36家企业53款产品入选“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产品,22家企业35款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连续两年数量居全国第一。
  滨州、临沂等地,依托“齐鲁粮油”平台,凭借自然条件优势以及强劲的企业加工能力,突出优质粮食工程引领作用构建粮油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模式,提升了粮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从“单兵作战”到“团队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打响的“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也带动山东粮食产业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3年多来,“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推出严格遴选和动态监管的“好粮油”产品,从生产端到消费端,通过高标准把控和创新,已经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向公众清晰展示出“齐鲁粮油”品牌定位和内涵。
好品质成就好未来
——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升级

  “作为一家老字号粮油企业,我们70多年来,一直恪守‘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理念,为人民生活奉献好油。”金胜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冠勇说。该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花生油单体加工企业,参与国家花生油行业标准制定,其内控标准超国家现行标准,去年获得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品质是品牌的基础和保障,高起点、高标准才能锻造出更优的品质和优秀的品牌。近3年来,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围绕满足粮油市场和产品创新需要,积极参与国家粮食领域团体标准培优计划,牵头制定了《山东馒头用小麦粉》《山东饺子用小麦粉》《山东面条用小麦粉》等9项团体标准。这些标准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更突出了山东特色,高标准引领推进区域粮油产品“提质进档、消费升级”,促进粮食质量安全向更高层次跃升。
  “我们的遴选办法对申报产品、申报企业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和要求,都有非常详细和严格的规定,并对后期入选产品使用`好粮油'标识也有明确的要求,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切实保证产品质量,维护好品牌形象。”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省下步将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建设20个粮食产业(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80家示范企业,新增优质粮食500万吨,为粮油加工提供稳定可靠的优质粮源。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打造“中国食用植物油田”,发展以青岛、临沂、烟台、滨州、潍坊等市为主阵地的五大食用植物油产业集聚区,培育山东食用植物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基地;立足优良品种、坚实基础,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优势区域聚集,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培育更多优质粮食产业聚集区和百亿级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
  同时,紧盯主食产业化短板弱项,加快以“山东戗面馒头”“胶东花饽饽”“山东饺子”等蒸煮制品为代表的主食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推动“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大力推动高纤维食品、方便食品、速冻食品、功能性和个性化食品的产业化发展,丰富、改善和提升主食消费结构,推动消费者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培育一批具有优势特色、较大产能、创新研发和市场开发潜力的新型主食加工企业,打造全国主食产业新高地。
  “今年,山东将持续推动‘齐鲁粮油’品牌高端化发展,推动山东粮油产品质量升级、品牌升级,打造‘齐鲁粮油’升级版,叫响齐鲁好粮油。”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伟华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