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齐鲁壹点】好品牌赋能好产品,“齐鲁粮油”推动粮油企业品种培优、品质更优

发布时间:2022-05-10 17:00   阅读量:

“齐鲁粮油”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2021年,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上,“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价值荣登“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榜首;“中国好粮油”产品名单中,山东入选的企业数量和产品数量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今年,20家粮油加工企业的产品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自2018年实施至今,“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已经步入第四个年头,佳绩不断。从最开始依托山东强大的粮油产业基础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到如今品牌带动粮油产业、产品不断创新发展、提升品质、拓宽渠道,好品牌和好产品之间已经形成一种“同频共振”的互生力量。接下来,“齐鲁粮油”还将打造升级版,不断推进“齐鲁粮油”品种培优、品质更优,进一步满足人们多样性消费需求,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

好产品为好品牌打造铸基石

山东是粮油生产和加工大省,2021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突破1100亿斤,较上年增加10.7亿斤,居全国第三位,且连续8年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山东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在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基础上,今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产值占全国近1/8。雄厚的粮食生产和加工基础,夯实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诞生和打造的基石。

“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打造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山东省财政厅出台《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2019年,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写入省委1号文件,2020-2021年,连续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并作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有了政策的指引,再加上持续高位推动品牌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路径,“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打造颇有成效。

近年来,依托品牌打造,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系列团体标准,组建粮油产业联盟,构建媒体宣传矩阵,开展中国行、进社区、进军营等系列活动,成立了全国首家粮食行业品牌研究院及首个产研孵化中心,搭建起全国首个粮食产业互联网平台“好粮有网”并首家与中国好粮油平台对接,发布全国首部粮油科普动画片,上线全国首个粮油VR全景云展厅,隆重举办“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三周年研讨会……

通过业内精准发力、全社会积极参与,“齐鲁粮油”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推广矩阵,以及一体化、高融合、齐发力的展销展示体系,山东省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充分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

位于青岛平度的天祥食品集团尽享了这轮“政策红利”。天祥食品集团有30余年发展历史,目前年加工生产花生油及花生制品15万吨,小麦粉10万吨,各种风味挂面2万吨,辣椒调味品及蔬菜制品3万吨。董事长于汉信说,近几年来,企业依托“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实施了“品牌引领、布局全国”的发展战略,并紧跟“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推广活动,在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博览会、推介会几十场次,提高了企业知名度,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加快了企业的发展速度。

“企业发展起来了,我们作为粮油人就要回馈社会,不能忘了一路支持我们走过来的老百姓,能为百姓致富献一份心,为山东的乡村振兴建设出一份力,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尽一份责,是粮油精神的赓续,也是我们粮油企业文化保持蓬勃生命力的根本所在。”于汉信说。

好品牌为好产品升级赋动能

建设粮油区域公共品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推出更多粮油产品”。“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一系列举措及成果,正在为越来越多企业和产品品牌注入发展的新动能。

其中,作为全国首个粮食产业互联网平台,“好粮有网”按照“互联网+粮油”的发展理念,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并于2019年9月上线。目前入驻企业近400家,累计发布商品7721款,商城交易额约1.32亿,原粮交易量约233.9万吨,原粮交易额约62.7亿,B2B交易额约5.9亿,供应链金融累计循环发放贷款约1.5亿元,全网交易额约71.42亿元。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升级打造,“好粮有网”覆盖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实现了社区拼团小程序、产业服务、大宗原粮购销应用、场内物流、私人订制、订单农业、集采平台和智能云仓等功能。原粮采购已在山东发达面粉集团7大厂区和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上线并正常运行,上线至今交易量约233.9万吨,交易金额约62.7亿元;社区拼团小程序已在山东山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上线并正常运行;产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已经实现企业全面覆盖,为企业解决现存痛点难点,成功助力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工作效率带来实质性提升。

此外,山东省在全面启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之始,就着手建立完善全省粮油标准体系,参与国家粮食领域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制定具有山东特色的优质粮油团体标准,高标准引领推进粮油产品“提质进档、消费升级”,促进粮食质量安全向更高层次跃升。

三年多来,在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下,山东省粮油经济学会和山东标准化协会归口、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起草,以及多家粮油企业参与,共发布实施了《山东馒头用小麦粉》《山东饺子用小麦粉》《山东面条用小麦粉》等9项团体标准。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围绕“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印发了《“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产品遴选和管理办法》,做好产品遴选和管理工作,让更多、更好的山东优质粮油产品走向百姓餐桌。

升级品牌推动品种品质双争优

良好的数据表现也成为品牌力量的佐证。“好品山东”第一批入选的223个产品品牌中,有20家为粮油加工企业的产品品牌。近期,齐鲁晚报壹点智库对相关品牌传播数据进行了搜集并分析,数据显示,3月份,18个入选的粮油品牌的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简称“INC指数”)排名高于中位数“111.5”,2个品牌低于中位数。这说明,在223个品牌中,粮油品牌的INC指数总体表现好于平均情况。

为了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赋能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打造也进入升级阶段。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伟华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将打造“齐鲁粮油”升级版,推进齐鲁粮油品种培优、品质更优,进一步满足人们多样性消费需求。

按照“1+N+N”的品牌战略规划,在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同时,持续下沉渗透,在政策引导、宣传推广、展示展销等方面重点倾斜,支持市县打造区域粮油公共品牌和巩固提升企业品牌。出台《“齐鲁粮油”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授权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参与“齐鲁粮油”旗舰店、体验店、社区店建设。同时,新遴选一批“齐鲁粮油”产品,并择优推荐申报“中国好粮油”产品。发挥山东粮油产业联盟作用,落实省政府与苏浙粤三省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商超和经销商开展产销对接和产品推广,宣传推介“齐鲁粮油”品牌和“好粮有网”交易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山东优质粮油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