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中国纪检监察报】深挖细查确保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04-02 13:17   阅读量:


山东省鱼台县纪委监委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定期深入包点粮库开展“巡库”,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图为3月24日,鱼台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清河镇粮库实地监督检查。 刘鹏 摄

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省委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监委统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力量,强化上下联动,同步推进,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3月29日,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通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一级调研员李长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去年9月退休的李长远,曾长期在济宁市粮食系统任职。退休半年后被查,这一消息在当地粮食系统引发震动。

今年3月,山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接连通报多起粮食购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此前,烟台市纪委监委通报,牟平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苏位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德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原德城粮食收储中心主任孟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批粮仓“硕鼠”被揪出,彰显了山东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力度,也体现了成效。

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省委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省委常委会研究审议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其纳入党委工作全局。省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推动,成立协调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力量,强化上下联动,全省同步推进,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1 粮食购销涉及部门多、覆盖面广,如何精准发现问题——

凝聚监督合力,让问题“清仓见底”

山东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持职能部门自查自纠、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专项巡视巡察同步推进,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各方力量,强化“室组地”联合、“巡审纪”联动,“五指并拢、攥指成拳”,全覆盖、多维度查摆问题,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职能部门自查自纠,问题杂、头绪多,从哪下手?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专班,经过多层级实地调研,分析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掌握粮食购销领域涉及单位、企业的基本情况,摸清“粮仓腐败”手段、规律,绘制《粮食购销领域全流程风险排查图》,为职能部门和各相关单位“按图索骥”提供指引。

从“排查图”上可以看到,制定计划、收购新粮、验收存储、销售旧粮等4个关键环节14个重点步骤存在的60个廉洁风险点。相对应的,“排查图”还列出了“转圈粮”“空气粮”“坑农粮”“升溢粮”“价差粮”“损耗粮”等27个靠粮吃粮典型问题,以及监管部门、粮食企业失职渎职、贪污腐败问题。

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挂图作战,督促驻在部门做好本单位本系统自查自纠。省发改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光自查,还督促全省297家基层国有粮食企业自查问题459个。

“排查图”上,还结合典型案例,明确核查措施和办案指引,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参考。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同步跟进监督。去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共开展两轮集中监督检查,派出监督检查组下沉县(市、区)、基层粮库随机抽查,共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89项。

2021年9月至11月,山东省委专项巡视组对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鲁粮集团等6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根据省委部署,市县专项巡察同步开展。全省共派出140个巡视组、巡察组,进驻717个单位、873个基层粮库(所、站),综合采取交叉巡、推磨巡等方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发现并反馈问题3384件,移交问题线索520件。

“巡审纪”联动,有力扩大监督成果。

“荣成市原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项福进在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过程中,私自将不符合申报标准的某单位作为项目建设主体,致使该单位套取上级专项资金……”今年元旦前,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一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件。项福进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正是荣成市纪委监委与威海市委巡察组、专项审计组“巡审纪”联动而挖出的。

据介绍,山东省委专项巡视组与省审计厅建立了定期会商、重点对接、资料移交、成果共享等双向协作机制,分层搭建巡审联动平台,极大提升巡视巡察成效。省委专项巡视启动后,山东省审计厅同步开展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和风险隐患2005件,移交问题线索271件。

2 虚假入账、截留收入、套取资金,谁在靠粮吃粮——

紧盯基层粮库,揪出“硕鼠”挖出“鼠窝”

基层粮库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基层粮库、粮站各类腐败问题的发生,严重威胁着国家的粮食安全。在粮食轮换过程中,因价格浮动、粮食损耗等原因,会出现利差、溢余资金等现象,若对基层粮库的监管不到位,就会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

泗水县原地方粮食储备库主任王衍民就钻了这个空子。王衍民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假入账、截留收入、套取资金等方式,侵吞粮食购销利润,粮食溢余款等数十万元。此外,他还在地储库工程承揽、工程款支付、粮食存储设备采购及粮食购销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贿赂。

像王衍民一样靠粮吃粮的“粮耗子”,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国家损失、影响粮食安全,必须彻底揪出。

专项整治之初,山东省纪委监委就开展拉网式清查,对2013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粮食领域有关问题线索,以及近年调查摸排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用好自查自纠、专项巡视巡察和专项审计成果,对移交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会商研判,科学处置、集中办理。

“我们探索制定了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问题线索管理工作机制,在问题线索来源、移交反馈、管理研判和督办通报等4个方面,统一标准,闭环管理。”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宋军说,对全省问题线索逐一排查梳理,建立案件查办“周督导”机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督导地市、包办重点案件制度,加大线索处置推进力度。

紧盯基层粮库,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循着重点问题线索深挖,不仅揪出“硕鼠”,还一举挖出“鼠窝”。 

根据专项巡察和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泗水县纪委监委2021年10月对王衍民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在查办过程中,循线深挖,接连对3名粮食系统涉案人员立案调查,对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

在王衍民案形成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1年11月,5名党员干部主动到泗水县纪委监委说明问题;12月,泗水县原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孝主动投案。

宋军介绍,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1273件,立案633件675人,组织处理3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5人。

案件查办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督促案发单位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宣读处分决定书、编发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3月24日,王衍民涉嫌职务犯罪一案在泗水县人民法院开庭,该县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课堂”,组织涉粮行业单位党员干部代表旁听庭审。

3 防止“人情粮”“关系粮”“转圈粮”,强化对基层粮库监管——

边查边改边治,构筑粮食安全“防线”

3月25日,鲁粮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省委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一认领、对照检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鲁粮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自查自纠和省委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集团围绕完善业务管理、加强职能部门监督和内部审计监督等三方面,建立健全储备粮轮换管理等制度29项。

登录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山东平台可以看到,鲁粮集团各粮食储备库相继挂出了粮食竞价销售的交易公告。粮食轮出必须100%进场交易并使用“一卡通”,正是该集团为杜绝储备粮轮换管理工作中“人情粮”“关系粮”“转圈粮”等问题,防止腐败滋生,而在国家有关规定基础上自我“加码”所采取的整改措施之一。

山东坚持边查边改边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巡视巡察反馈等措施,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作为产粮大省,山东共有630余处粮站、所、库,遍布全省各地,监管难度大、战线长。如何提高监管效率和质量?

“我们率先建成省级应用平台‘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包括粮安工程、宏观调控、仓储管理等版块,汇聚流通主体、基础设施和粮食库存等方面数据,上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集中整治、价格监测等功能。”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人员介绍,云平台直接搭建在省政务云上,强化数据共享,向上与国家平台对接,横向与相关省直部门数据共享,向下与全省各级智能化粮库同步数据,实现对国有粮食企业实时、全链条监管。

督促省财政厅制定完善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制度,加大对基金使用情况的核查力度,确保财政补贴费用专款专用;针对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积极推进立法,推动《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等列入省人大立法项目;修订完善《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等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据了解,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完成问题1898件,建章立制639项。

聚焦粮食宏观调控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调整优化储备粮规模总量、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确保产粮大省粮食安全,体现山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担当作用。 

专项整治尚未结束,山东省纪委监委已开始部署整治后的监督工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下一步,将结合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提前谋划制定粮食安全责任制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持续开展监督保障工作,做到专项整治结束后无缝衔接日常监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