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大众日报】望岳谈|保障“口粮”,山东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07 17:58   阅读量: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切实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粮食安全,一直是总书记牵挂在心、念兹在兹的重大战略问题。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山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2018年3月8日,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同年6月,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再次强调,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首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到1100.1亿斤,较上年增加10.7亿斤,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是全国5个增产10亿斤以上的省份之一,居全国第三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小麦条锈病和玉米南方锈病偏重发生、严重秋汛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其中夏粮总产量和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粮食连续增产值得欣喜,但山东不满足已有的“丰收”。山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创新之力更实在更实诚更稳当地扛牢粮安重任。

山东农业发展充满“未来感”,一直向未来冲刺,保持领跑者奋进者的姿态。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改革开放40多年的山东农业发展历程,就是农业科技创新的当代史。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生产的起点,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石, 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山东下大力气在良种培育上进行科研攻关,特别是粮食作物中的主打作物小麦和玉米,成效突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专家赵振东,被人誉为“麦田守望者”。他一辈子眷恋小麦,育成的麦子装满上亿人的饭碗。赵振东身上有“满满的领跑意识”,几十年来一次一次自我超越,他主持培育了多个小麦主推品种,其中济麦22在2020年全国累计推广3亿亩以上,是全国第一位的当家小麦品种,对粮食增产起了基础性作用。

李登海,也是一位不断向高产发起挑战的育种专家。30多年间,他先后选育玉米高产新品种80多个,7次开创和刷新了中国夏玉米的高产纪录。他主持选育的“掖单”系列玉米新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5个“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组配的杂交玉米品种,自1982年至2019年累计推广面积达125亿亩。

2022年山东将培育12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育成突破性新品种20个以上。

种业是端牢未来饭碗的关键,但种子只是农业生产的“开端”,粮食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也越来越影响产量和质量。经过多年的拼搏,山东农业生产多项技术在全国领跑。

2021年11月,潍柴雷沃重工参与的“基于北斗的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农机智能化特别是以拖拉机为代表的智能化正成为头部农机企业追逐与比拼的赛道。依托此技术,人们就可以在电脑屏幕前或者拿着遥控器,像操作电动玩具一样完成一系列农业生产。

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淄博市,正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农业产业全链条。2021年,淄博共实施“十大工程”数字农业农村重大项目40个。依托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等,桓台县、高青县提升数字大田30万亩。

2021年,山东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96%。

面向未来,不忘脚下的大地。山东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665万亩,年底累计建成6700多万亩,占全省现有耕地面积的60%左右,粮食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旱涝保收农田比例进一步提高。2022年,山东将开展吨粮县、吨粮镇建设,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

面向未来,要调动农民积极性。2021年,山东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和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同时落实产粮大县奖励政策,调动基层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全年播种面积达12532.7万亩,较上年增加110.3万亩,居全国第三位。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2021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7.78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15.35亿元。

面向未来,山东提出着重抓好“一个确保”“两个要害”“三个提升”“四个关键”,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其中“两个要害”是,抓好耕地和种子,力争到2025年完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总产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是重大战略问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山东知重负重,笃定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