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山东发布】权威发布丨我省着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有力服务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之治”作出山东贡献

发布时间:2022-03-30 16:29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创新作为,着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我省成为全国最安全、最安定、最安宁的省份之一,有力服务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为“中国之治”作出了山东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一是平安山东建设格局更加完善。省、市、县三级建立平安建设领导机制,党领导平安建设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全环节、多角度、成体系的大平安建设格局逐步形成,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各领域工作全面加强。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突出。深入开展平安建设领域有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化县(市、区)试点示范作用明显,圆满完成各类重大安保维稳任务。

三是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战果显著。2021年,全省侦办涉黑案件10起、恶势力集团案件57起;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11.08万起,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破获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3.4万起,止付资金416.5亿元,万人发案数全国最低。人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满意度达97.38%,居全国前列。

四是法治环境不断优化。推动建立优化法治环境协调机制,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12件实事”,省市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重大项目829个。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2021年共立经济案件7243起,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100多亿元。在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我省法治环境排名第一。

五是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有效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推进,省市县乡综治中心建成率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村(社区)普及率均达到100%。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诉源治理,2021年全省法院收案同比下降11.3%,是全国降幅最大的省份。

六是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凸显。平安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全省涌现出一大批组织领导有力、特色亮点鲜明、基层基础扎实、实际效果明显的平安建设先进典型,形成了平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是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的迫切需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出了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动员令。2022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深入把握加强风险防控创新的要求,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切实推进平安建设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

一是抓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创新,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源头预防是治本之策。坚持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延伸,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启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活动,特别是开展稳评工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对沿黄9市的涉黄河生态保护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坚持应评尽评,把牢我省黄河流域发展风险隐患防控关口,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筑牢平安山东建设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创新方法路径,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全力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达标验收工作,开展“综治中心建设提升”工程,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让长治久安的底座更稳固、基础更扎实。

三是抓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创新,切实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创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体制机制,升级扫黑除恶线索案件智能化管理平台,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扫黑除恶“固本清源”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无黑、无恶、无霸痞“三无”创建活动,推动全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四是抓实执法司法监督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人民的期盼,也是法治的“生命线”。坚持严格执法司法标准界限,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推动执法司法问题整治常态化,分系统、分层次开展“点穴式”专项整治,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四查四清四到位”专项行动和顽瘴痼疾、重大案件挂牌攻坚行动,推动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五是抓实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创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安是最大的责任。坚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立法执法力度,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创新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全面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构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长效机制,护航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和帮扶救助,强化重点人员和重点物品动态管控,严防发生极端案(事)件。

六是抓实优化法治环境创新,切实提升法治服务保障能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深入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排查、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积极维护健康安全的金融环境;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知识产权保护、防范应对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重点工作加大法治服务供给,积极稳妥推进破产审判制度创新,继续探索完善破产预重整机制,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破产挽救机制,尽最大努力让更多企业渡过难关。 

七是抓实智能化治理创新,切实以数字技术赋能平安建设。智能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坚持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打造智能化平安建设新模式,深化全省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深化全省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平台建设,拓展全省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应用;深化“雪亮工程”智能应用,提升综合预警能力和应急指挥调度水平;加强平安建设督导评价创新,探索推出平安指数,提升工作指导和调度推进的科学性、精准度。

八是抓实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创新,切实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平安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方针,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出台关于深化平安山东创建活动的意见,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基层和行业创建活动,以各地各行业平安汇聚全省平安,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九是抓实“放管服”改革创新,切实提供便民利民的暖心服务。群众的评价是平安建设的“试金石”。坚持立足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新需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深化智慧政法建设成果应用,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加快推动一站式建设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和“一站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十是抓实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创新,切实在攻坚克难中打开新局面。平安建设点多、线长、面广,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坚持突出重点,抓点带面,认真梳理、紧紧扭住省级层面各行业、各领域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1-2个突出问题,实施“创新平安山东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护航工程,牵住牛鼻子,制定任务书,明确路线图,落实责任状,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打好攻坚战,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平安山东建设全面提档升级、走在前列。


来源:山东发布公众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