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大众日报】守正创新:粮食安全的“稳”与“进”

发布时间:2022-03-16 09:00   阅读量:

今年,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山东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去年首次突破5500万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但是,我省仍存在粮食年产需缺口,“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全国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山东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仓廪实天下安,粮价稳百价稳。山东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刻把握“稳字当头”要求,落实保粮食安全任务;深刻把握“稳中求进”要求,做到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稳”和“进”的关系,做到协调发展,体现山东粮食大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担当作用。
  深刻把握“稳字当头”,重点是落实保粮食安全责任,做到供给安全稳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中,“一排底线”其中就涉及粮食安全。对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而言,“稳字当头”,就要管好地方储备、筑牢“第一道防线”,就要搞活粮食购销、做好余缺调剂,就要完善应急体系、提高保供能力,就要加强流通监管、稳定市场秩序,这事关粮食供给安全、市场稳定,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重大政治任务。
  深刻把握“稳中求进”,重点是牢牢把住工作主动权,做到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稳中求进”,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做到“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在全力做好“稳”的工作同时,巩固发展粮食产业、“齐鲁粮油”品牌等既有优势,高标准、严要求,争先进位、进中提质,牢牢把住改革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规划引领和依法治理的主动权,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粮食流通体系建设、粮食产业振兴、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党建业务融合走在前,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深刻把握“稳”和“进”的关系,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协调发展。“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方向和目标,只有“稳”才能更好地“进”,只有“进”才能更有力地保障“稳”。目前,全省粮食工作既有“稳”的条件,也有“进”的机遇。从“稳”的方面看,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库存充裕,粮食流通顺畅有序,粮食加工能力强劲。从“进”的方面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工作,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应急网点建设、优质粮食工程、“齐鲁粮油”品牌建设等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高水平、高定位的《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率先出台具有指导性、引领性的《粮食风险基金结余动用方案》、投入23亿元支持粮食储备、应急保供和产业发展等工作,我们完全有能力和底气保障全省粮食安全。
  当前我国正处于多期叠加、多点交汇的重要历史时期,更须守住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扛牢政治责任,聚焦核心职能,聚力高质量发展目标,把握企业和群众新需求,破解影响“稳”和“进”的难题,统筹施策,协调发展,不断开创粮食工作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