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大众日报】“齐鲁粮仓”擎起粮食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2022-03-16 09:00   阅读量: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牢记农业大省责任,山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近年来,山东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扛牢政治责任,聚焦核心职能,抓改革、保供给、强产业、严监管,粮食安全保障有力,粮食市场稳定有序,粮食产业经济全国领先,依法管粮管储不断加强,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储备改革、产业发展、军粮供应、‘齐鲁粮油’品牌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王伟华表示。
  作为我国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山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不仅有效保障了全省粮食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且体现大省责任担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山东力量。

深入推进粮食改革发展——
粮食安全“压舱石”更加稳固

  去年以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贯彻中央、省相关精神和要求,深入推进粮食储备改革,健全体系、改善设施、完善制度,粮食安全“压舱石”更加稳固。调整优化储备规模总量、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新增省级储备27.45万吨,其中小麦24.45万吨、玉米3万吨,重点布局在烟台、威海。各市积极充实地方成品粮油储备,16市均达到市场供应量15天以上要求,全省统算可供应城区人口26天以上。圆满完成20.1万吨省级储备粮轮换任务。截至去年底,全省地方储备粮实际库存创历史新高,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用好粮食风险基金开展储备粮库绿色仓储升级改造和新建扩建项目,全省完好仓容达到4189万吨。大力推进政府储备动态监管,全省370处库区、3300多口仓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部分仓房实现粮面异动等情况的智能监测分析。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方储备粮承储单位选定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为守住管好“齐鲁粮仓”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省聚焦强基础、防风险、稳市场,坚定不移抓好粮油保供稳市,粮食市场稳定有序。突出市场化收购,与有关部门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各地在做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准备的同时,鼓励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全省累计从生产者手中购进粮食4168万吨,其中夏粮926万吨。强化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地区和重要时段,指导各地加强粮情监测,没有出现价格大幅波动和脱销断档等情况。强化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全省应急加工、配送和储运企业719家,粮食应急保障有力。创新节粮减损,聚焦全链条各环节,打造节粮减损齐鲁样板。280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五代”服务,夏收期间全省清理烘干粮食270万吨,节粮减损10万吨以上。保障军粮供应,严格落实军粮统筹政策,加强军粮质量监测,圆满完成军粮供应任务。全国系统军粮供应工作现场会在我省召开,军供“德州模式”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全国推广。
  坚持“三链协同”“五优联动”,突出项目引领,放大政策效应,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全国领先。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13个县、56家企业成为全国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和企业,5家企业创建省级示范项目。22家企业35款产品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数量居全国第一;5家企业11项标准入选2021年粮油产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全省粮食产业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省粮食行业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推动粮食产业接连取得新突破,2021年全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近5000亿元,继续走在前列。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齐鲁粮油”连续3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品牌价值位居2021年中国品牌“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第一位,“粮油金三角”“沂蒙花生油”“五星德粮”“胶东花饽饽”4个区域品牌引领带动作用正在显现。山东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发挥平台引领作用,支持小麦、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四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现优势产业与先进技术精准对接。搭建覆盖产购储运加销环节的“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2021年累计入驻企业374家,交易额达59.2亿元。
  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依法管粮管储不断加强。稳步推进立法修规,从严开展监督检查,开展“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精心组织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和夏粮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全省开展检查1533次,检查收购主体2487个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储备粮油储存安全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在国家考核中连续5年获“优秀”等级。启动省级应急物资保障基地项目建设,充实救灾物资储备,建立企业产能储备,完善“1+7”省级储备布局,储存物资可满足12万人转移安置需求。去年,五莲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省粮食和储备局连夜组织3批22车次2.55万件物资在规定时间内送达指定地点,充分展现了迅速高效、坚强有力的应急保障能力。
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

  仓廪实天下安,粮价稳百价稳。我省是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粮食产量连续8年在5000万吨以上,但仍存在年产需缺口。今年,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重点抓好“五个走在前”。
  ——坚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走在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印发实施。各地要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细化考核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调度,落实好各项要求,确保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走在前。统筹疫情防控、重大节点和市场调控措施,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全力保供稳市,确保粮源供给充足,确保粮油产品不脱销、不断档。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多措并举组织好市场化收购,放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成效,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健全储备运行机制,强化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确保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扎实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仓储设施水平。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军粮供应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提高军供服务保障水平。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
  ——坚持推进粮食流通体系建设走在前。深入推进法治粮食建设,做好修正后的《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宣贯工作,推动《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加快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继续抓好“亮剑”专项行动,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积极推进粮食监管信用体系建设,推行信用信息部门共享和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奖惩。认真落实省市县“12325”热线管理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强化质量管控,从源头上保障粮油产品安全。
  ——坚持推进粮食产业振兴走在前。产业强,粮食安。我省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将制订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以“六大提升行动”为重点,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抓好项目建设,挖掘典型经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全力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升级版,巩固提升省级、区域和企业品牌金字塔架构,塑造“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新特色,开展2022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工作,推动粮油产品质量升级、品牌升级。认真落实科技兴粮兴储实施意见,支持创新平台加强科研攻关,开展科技“三对接”活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坚持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走在前。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扎实开展“四位一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快建设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积极推进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改造提升,统筹布局好2090个网点。抓好省级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中心库建设,增强应急保障能力。
  ——坚持推进党建业务融合走在前。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党建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深度融合、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强作风、树新风,争创一流新业绩。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国家局要求,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牢牢把住‘六个主动权’,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伟华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