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平安建设 工作动态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聚焦创新力 做实执行力 全力保障山东粮食安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15 16:01   阅读量:

3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邀请省粮食和储备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保障粮食安全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创新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山东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粮食连年丰产,储备改革、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现“五连优”,有效保障了全省粮食安全,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山东力量。

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主要体现在“四强”上。一是生产强,提升能力总产创优。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1100亿斤,较上年增加10.7亿斤,居全国第三位,连续8年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二是收储强,库存充裕家底厚实。2021年,累计从生产者购进粮食834亿斤。全省完好仓容达到838亿斤,仓储设施条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地方成品粮油储备全省统算可供应城区人口26天以上。全省地方储备粮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规模任务,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三是产业强,做优粮企全国领先。全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在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基础上,今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产值占全国近1/8。粮食深加工能力、饲料年生产能力、年处理小麦能力、食用油年加工能力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四是品牌强,齐鲁粮油享誉全国。“齐鲁粮油”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品牌价值位居中国品牌“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第一位。20家粮油加工企业产品入选“好品山东”品牌。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重点抓好保障粮食安全“五个走在前”。一是聚焦“四个创新突破”,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做好粮油保供稳市,深化收储制度改革,开展绿色仓储提升,推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走在前。二是突出“三项重点”,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以持续推动品牌高端化发展为目标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升级版,以强化科技人才为支撑打造优质粮食企业集群,推进粮食产业振兴走在前。三是围绕“两个新进展”,推进立法修规,提高监管质效,推进粮食流通体系建设走在前。四是守住“一条底线”,变革观念抓安全,创新载体抓保障,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走在前。五是坚持“一个融合”,以党建引领和过硬作风保障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精准发力提质效,知责明责强能力,推进党建业务融合走在前。

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针对加强耕地保护,省农业农村厅针对加强春季麦田管理,省粮食和储备局针对地方储备粮管理、粮食应急供应和发展粮食产业,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针对全产业链生产经营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参加发布会。

(供稿:张伟  编辑:张伟  审核:刘绪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