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7 10:58   阅读量:

市委: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有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完成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努力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一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为提高依法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透明度,促进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权力运行的公开、公平、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理清我局职责和权力事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做到清理流程不缺、权力项目不漏,确保清理工作规范依法开展和顺利完成。二是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和监管工作。结合全市粮食系统实际,对我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两库一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并及时在局机关网站公开发布,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检查86次,全年未产生行政处罚案件,也未接到投诉举报案件。三是认真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根据《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使用标准》以及滨州市互联网+监管工作专班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我局监管事项认领、编制等工作,确保监管事项关联率、数据覆盖率、及时率达到百分百。

    (二)建立完善内部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提前在网上公示或者举行听证会,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事先经过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我局今年无重大行政决策,我局负责起草的《滨州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今年到期,已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要求和程序申请延期。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狠抓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建设。教育引导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端正执法理念,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思想境界,杜绝粗暴行事,筑牢文明执法的思想基础。配齐配全执法记录仪、摄相机等必备的执法设备。二是严格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行政处罚决定及时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严格按要求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重新调整了《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编制并公布了《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了具体审核的内容及审核标准,细化了审核程序,制作了清晰、详实、严密的审核工作流程图。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举报、投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真正实现把工作的监督权和成效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交给群众、交给社会。三是扎实开展夏粮收购专项检查和“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制定下发了《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2021年夏粮收购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全市“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安排,对夏粮收购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查看并详细了解收购企业质价标准公示、粮食统计制度执行以及收购小麦质量等情况,并就粮食收购资金落实、增储等情况进行交流座谈。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严把入库关,能否及时兑付农民售粮款,是否存在“打白条”、压级压价、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认真开展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全面清查工作。按照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安排部署,我局于11月下旬开展了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全面清查工作,市局在全市范围内抽调专业人员,并聘请第三方会计师组成检查组,对全市范围的国有粮食企业进行了逐一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抓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规范12325热线举报处理工作,积极组织各县市区依法做好案件接收、调查、反馈、结案等工作。及时核查分办的举报,建立层级催办督办制度,建立重大案件查办移交制度。8月份,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加了国家局组织的执法业务视频培训会。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加大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把信访工作纳入我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由局办公室承担信访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把各种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年没有发生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情况。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我市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和相关事务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协助审查、修改重大经济合同,草拟、审查法律事务文书,协助处理我局的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复议案件、重大信访案件和突发性事件。按照我市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公职律师在线申报的相关工作。三是提升行政复议能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积极探索办案路径,综合运用多种审查手段办好行政复议案件。2021年,我局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今年以来,我局无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

(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依法执政和依法管粮的本领,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二是推动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宣传,今年4月,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为加强新《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我局为全市粮食系统执法人员购买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释义本300本,分发到各县区粮食执法人员手中,切实提升粮食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和依法管粮意识。三是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结合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活动,我局联合市府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妇联、鲁北技师学院等部门单位共同开展了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页2000余份。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中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学习。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工作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列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局机关普法的重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法治粮食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党组推动,发挥核心作用。2021年以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协助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2021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违法违纪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三是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规定》要求,上半年下发了《关于印发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印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两个通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机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规定》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2021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法制机构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业务理论基础比较薄弱,与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发展不相适应。二是依法行政跟不上粮食市场化改革的节奏,矛盾日益突显。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缺少一定的创新性,如何创新性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需不断探索。四是我局没有取得律师资格证人员,在落实公职律师工作上存在短板。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加强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注重培训效果的转化,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和法律法规的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活动,时刻掌握粮食市场化发展规律,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动公开)

                                                              来源: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