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齐鲁壹点】2022年“粤来越好”,“齐鲁粮油”中国行·广州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6 09:00   阅读量:

“齐鲁粮油·粤来越好”。1月5日,“齐鲁粮油”中国行·广州站暨2022年“齐鲁粮油”粤港澳大湾区商贸洽谈会成功举办。作为“齐鲁粮油”中国行2022年首站,是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三个走在前”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对接苏浙粤先进省份的具体行动。本次推介会,共有31家企业的优质粮油产品进行了现场展示,12家企业签订产销合作协议。未来,更多优质粮油企业和产品,将借助两省搭建的粮食行业交流沟通平台,深化产销对接,加强全面合作,推动两省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山东粮油产业联盟协办,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支持。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晓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东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张依涛,广物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梁庆彦,香港贸发局广州代表何俏媚,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云,广东省山东商会秘书长周慎坤,以及山东省有关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鲁粤两地的粮食企业,中央、省、市及行业内的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广东当地连锁超市、餐饮企业、大型酒店、企事业单位餐厅等30余家粮油渠道商和采购商参会。

2018年,“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正式启动。四年来,高起点规划、矩阵式宣传、高标准营销,越来越多的山东粮油产品以质为名,走遍五湖四海,走进千家万户,“道不尽齐鲁粮油好”已成为社会共识,品牌价值高达681亿元,位居全国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榜首。在广州,无论是新零售盒马鲜生、大型商超华润万家,还是深入社区的连锁便利店美宜佳,“齐鲁粮油”的产品可谓遍地开花。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山东粮油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健康的粮油供给,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作为2022年‘齐鲁粮油’中国行的开年第一站,我们来到广州,希望通过宣传推介,搭建两省粮食行业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产销对接,谋求深度合作。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会有更多优质的山东面、山东油,通过北粮南运,走上广东市民餐桌,进入华南粮食市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晓光表示,广东省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最大粮食销区,粮食产销对接需求大。山东粮食总产位居全国前列,今年更是粮食增产10亿斤以上的五个省份之一,两省在粮食贸易、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今天的推介会为深化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希望通过粤鲁粮食人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齐鲁粮油’产品走上广东百姓餐桌,让更多的粮油企业携手合作,推动两省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端牢中国饭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广物控股集团作为广东省属大型骨干企业,深耕大宗物资商品流通领域数十年。“我们将以参加此次推介会为契机,与全省粮食行业同仁一道,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广东省粮食物流节点建设工程,重点针对‘北粮南运’物流需求,布局粮食物流关键节点,探索建设集粮食仓储、物流、加工、贸易、质检、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粮食物流产业园区,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粮食物流枢纽,为加强两省间粮油产品流通合作贡献力量”,广物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梁庆彦也对未来鲁粤两省的深度合作做出展望。

202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山东出台“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提出实施“粮芯计划”、打造“中国食用植物油田”的新理念。那么什么是“中国食用植物油田”?现场播放的短片揭晓了答案——依托胶莱、沂沭、鲁西北、鲁西南粮食主产区和粮油加工优势区域,发展以青岛、临沂、烟台、滨州、潍坊等市为主阵地的五大食用植物油产业集聚区,同时发展青岛、烟台、日照临港粮油加工产业,培育打造食用植物油高质量发展产业基地。

作为“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的一大特色创举,山东还搭建了覆盖产购储加销各环节的“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对粮食产业链和内部价值链进行重塑与改造,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粮食产业全面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和金胜粮油集团作为山东粮油企业的代表,分别做了主题为《推进“三产融合”实施“五优联动”,为优质粮食工程提供“中裕范本”》《实施三产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现场推介。广东白燕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做了主题为《品质创造价值》的推介。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姚永金介绍,作为一家山东老字号企业,富世康跟随“齐鲁粮油”中国行去了很多城市,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市场也不断扩大。本次推介会,富世康与广东当地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配餐方面展开合作。“2022年开了个好头,希望今年可以跟随‘齐鲁粮油’开拓更大的市场。” 现场签订合作协议的还有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于强介绍,天祥与广东合兴食用油有限公司签订了金额5000万元的花生油采购合同。“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带动下,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得以提升,客户对我们的产品也更加信赖。”

活动现场,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了“鲁粤两省粮食产销战略合作协议”,两省将充分发挥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推动作用,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积极组织双方企业建立省际间稳定的产销协作关系,并按照市场化机制,支持企业开展经贸往来、原料采购、电子商务等,促进两地粮油市场稳步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