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联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9 11:18   阅读量:

7月2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济南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王良、齐涛、王华,秘书长孙建功出席;副主任王云鹏主持。副省长王心富到会听取意见,并代表省政府作表态发言。

王云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推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此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结合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省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情况的报告,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目的在于找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通过整改落实达到优化提高的效果。

陈迪桂等10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人员就食品安全相关问题提出询问。18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应询,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军就省人大常委、财经委委员李玲提出的粮食质量安全有关问题进行了简洁详实的回答。

孟军说,经对新收获小麦质量监测,今年小麦三等以上占比97.7%,质量总体较好。对受降雨影响的小麦,充分发挥28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提供烘干处理服务,提升粮食品质。特别是在粮食收购、储备、运输方面,严把“四关”监管。严把收购关,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潍坊调研指导夏粮收储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亲自出席夏粮收购专题电视会议,作出安排部署。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7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专项检查组,确保收购质量。收储企业利用快检设备实行“每车一检、入库必检”,严格质量管控。严把储备关,全省拥有设备一流的高大平房仓近3000万吨,设施条件居全国前列。建成280个产后服务中心,提供“五代”服务。推广应用“四合一”储粮新技术,做到“绿色、智能、精细、安全”储粮。在全国率先上线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近400个省市县地方储备粮库,实现了远程监管。在国务院部署的粮食数量、质量大清查中,经过市县及企业自查、省级普查、国家级抽查,全省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我省在全国作典型发言。今年,我们又按国家局部署,各市严格开展库存粮油交叉互查,效果良好。严把销售关,建立省发改、粮食和储备等8部门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要求企业加强出库粮食检验,地方储备粮严格按照规定轮换。青岛等市将粮食质检中心与批发市场相结合,加强成品粮抽查检验,政府放心、群众满意。严把运输关,要求企业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不得使用被污染的运输工具或者包装材料,不得与有毒有害物质混装运输。孟军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和储备工作,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履行职能,做好政策保障、制度保障、财力保障、队伍保障四个保障,为落实“四关”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值达4636亿元,稳居全国之首。粮食产购储加销实现“三链协同、五优联动”,“齐鲁粮油”品牌叫响全国。下一步,省粮食和储备局将认真履职,为建设“食安山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尚华  编辑:张伟  审核:刘绪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