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中国发展网】“米袋子”安全亲自看!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政府开放日”邀请市民参观粮油检测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30 15:35   阅读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梁咏梅、由志强、记者高杨报道  “今天是真的见到粮食质量是怎么检验的了,有政府给咱们老百姓把关,这下子可放心了。”6月29日,来自济南市历下区刘智远街道林景苑社区以及附近社区的近50名市民代表,走进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参加了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参观了粮油检验实验室,对粮食质量、品质、食品安全检验的主要内容有了更多了解。

  “政府开放日是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省粮食和储备局拓宽群众联系渠道、听取公众声音的一次具体行动,对于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政务公开水平,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具有现实意义。”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孟军在谈到举行“政府开放日”的目的和意义时表示,省粮食和储备局作为省食安委成员单位,举办本次“政府开放日”活动,诚邀社会公众走进省粮油检测中心,主要是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如何对粮油产品进行质量检验检测,保障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安全。


图为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孟军为前来参观市民发放宣传材料。摄影:高杨

  本次“政府开放日”,正值七一前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之时,主题是“为百姓办实事,粮食人在行动”。参加活动的市民首先观看“齐鲁粮油”宣传视频,了解“齐鲁粮油”,关注“齐鲁粮油”;然后大家参观了省级粮油检测实验室。参观中,技术人员不仅讲解粮食品质检验,食品安全检验,介绍粮油检测的先进仪器设备,还就市民关心的粮食质量、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等问题进行了讲解与交流。


图为山东省粮食质量检测中心技术人员为参观市民介绍实验室检测流程。摄影:高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检验检测是守护粮食质量安全的“防火墙”。省粮油检测中心作为全省粮食检测机构的龙头,在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承担全省粮食(含食用油)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监测工作,并且承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和验证工作。中心现有人员20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配备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仪,气质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液相等先进仪器设备,总投资3000余万元。具备原粮、粮油食品的质量、储存、品质、安全、添加剂等指标的承检能力。无论在技术力量、硬件配置上,还是在综合检测能力方面,中心都居于全省粮食检测机构龙头地位。


图为山东省粮食质量检测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粮食安全进行检测。摄影:高杨

  “我是第一次能够到这种省级粮油安全检测的专业机构参观,原来想象不到粮食质量检测是什么样的,这次参观,发现这里设备非常先进,咱们的工作人员也很专业,让我们感到踏实,非常放心。”前来参观的刘智远街道林景苑社区的王秀芳在参观结束时不禁感叹,“我们老百姓平时最关心的就是‘米袋子、菜篮子’,通过今天政府开放日的参观,让我有机会近距离观看了粮食质量检测的过程,了解到粮食安全检测的各种方法,对‘米袋子’的安全更有信心了。阳光政务就是好!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开展,不仅是让市民来,还要让学生也来参观,让下一代也能到这种专业的机构中去深入了解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检测知识,今天的参观真是太值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