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动态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18:53   阅读量:

6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时祝华,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伟,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介绍我省夏粮收购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伟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好夏粮收购,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对于打牢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尤为重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粮食和储备局等部门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夏粮收购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努力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确保储备充实、库存充足、供应充裕,粮食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我们坚持“早”字当头,确保“三个到位”。一是谋划部署到位。6月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电视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同志对夏粮收购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7部门单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各级责任。二是研判形势到位。坚持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夏粮预产购调查,召开储备粮管理专题局长办公会等,深入分析研判形势。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2021年全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省级派出三个检查组,检查与调研相结合,掌握市县第一手情况。三是仓容资金到位。全省准备有效仓容208亿斤,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已筹措收购信贷资金300亿元,可以满足仓容和信贷资金需要。全省共培训5000余人次,各地准备输送机10000余台、各种检测仪器8100余台(套)、清理设备3000余台,确保收购顺利开展。

李伟介绍,我省夏粮收购占全年粮食收购总量的近60%。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深化收储改革,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二是强化兜底保障,精心备战政策性收购。三是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提高为民为企服务水平。四是加强监测预警,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记者提问阶段,李伟就省粮食和储备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框架情况;时祝华就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发挥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孙伟就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作为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吕明就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当前夏粮收购形势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等20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供稿:赵祚林  编辑:张伟  审核:刘绪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