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大众日报】为“齐鲁粮油”插上科技翅膀 ——“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科企对接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2 17:43   阅读量:


“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科企对接会现场

2021年3月29日,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科企对接会在省农科院举行,省粮食和储备局规划财务处、省农科院相关研究单位的专家以及“齐鲁粮油”产业联盟的1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2020年12月15日,省粮食和储备局与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齐鲁粮油”产研孵化中心,赋能企业实现“科技强企”。为发挥产研孵化中心的顶层设计优势,为科研机构与粮油企业架设服务桥梁,打通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通道,推动“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和山东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齐鲁粮油产研孵化中心筛选出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菏泽华瑞食品有限公司、青岛福加德面粉有限公司、山东富世康面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碧龙面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山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省内优秀的粮油企业参与到本次产研对接活动中来。

会上,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负责人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科企合作项目背景,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省政府关于加快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和标准化进程”“提升‘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影响力”。本次产研对接活动的举办,既是应时之举,也是为企业解决现实问题,助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的当务之急,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山东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就“齐鲁粮油”产研孵化中心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根据方案要求,未来,项目将开展小麦(花生)优品率提升行动、小麦(花生)终端产品提升工程、小麦(花生)专家调研行活动、小麦(花生)示范观摩活动等四个主要活动。专家与企业将在各点次开展优质小麦(花生)品种筛选,经过对试验品种进行室内品质指标检测,筛选出适合全省不同区域种植的优质小麦(花生)品种,为“齐鲁粮油”联盟企业提供产品原料选择依据。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打造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的优质小麦(花生)生产示范基地,并且从种子—田间种植—粮食—收储—加工—食品,提出全流程质量管控及信息化管理规范化建议。期间,专家们将走进企业进行调研,开展座谈会、交流会和田间考察,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提炼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需求,围绕需求凝练研究课题,并为企业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后各企业代表与农科院相关专家面对面沟通

会后,各企业代表与省农科院相关专家进行了一对一沟通。未来,省农科院的有关专家将紧密对接企业的科技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制约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加快推动双方合作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加快技术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促进“政产研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真正把科学研究推到第一线,把成果转化落到企业中,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目标要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