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大众日报】“两只手”打造立体的“齐鲁粮油”——访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忠秀

发布时间:2021-03-26 17:25   阅读量:

                                                                                                                    现代化厂房车间

张达
  

    从互联网将人类生活从线下搬到线上,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深度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时代在变,“适者生存”的法则以极高的淘汰速率推动着人类社会高速向前。在此背景下,一个新生品牌该如何在变革中实现创新与突围,在时代浪潮中长久屹立呢?近日,围绕“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打造的“立”与“变”,笔者采访了国际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忠秀。
“基本+高端”两只手打品牌
  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按照“品牌强农”总体部署,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品牌建设与“优质粮食工程”有机结合,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科学规划了2018—2020年品牌建设路径,着力打造以“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为统领,以粮油产品为基础的公共品牌支撑体系。时至今日,“齐鲁粮油”已经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成为大众认可的品牌。谈到品牌未来的发展,赵忠秀表示,品牌的构建,看似是营销策略的集合,目的是为了实现销售利润的增长,实则是通过产品进行品牌与客户关系的搭建。“齐鲁粮油是从底层开始做起的,有着完整的产业链条,但想要在众多同类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客户的首选,公共品牌的概念还要再明确,并且要分层。”赵忠秀说。
  所谓分层,首先是从粮油产品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属性上来看,需要用安全、放心、健康的产品以及充足的供应,来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因此,需要用好品质、好价格作为品牌的准入门槛。其次,赵忠秀认为,“齐鲁粮油”品牌的升级,应该让产品从生活必需品上升到“对高品质生活的满足”这一角色上来。他说:“就像东北大米、日本大米能卖到很高的价格一样,‘齐鲁粮油’的产品也需要有特色的精品出现,这样才能保证产品有溢价能力。”
立足山东为粮油“立人设”
  在食品品牌的建设方面,赵忠秀认为,雀巢的品牌发展策略很值得“齐鲁粮油”研究和借鉴。雀巢作为世界知名的食品品牌,自创办至今150多年来,从单纯的奶粉生产发展到以速溶咖啡为主,几乎涉及食品领域各个类别,年销售额6000多亿元的行业霸主,其品牌构建思路与管理理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曾经,雀巢除了食品之外也对其它领域垂涎,但经过几番实践之后,公司将不必要的品牌删减压缩,专注于食品,并且让雀巢品牌与旗下众多产品相互借力,相得益彰,最终成功占领市场。“现如今‘立人设’成为一种流行的价值营销策略,‘齐鲁粮油’也完全可以为自己立一个人设。比如,在去年抗击疫情期间,山东向外省捐赠了许多大馒头,迅速成为新闻热点。作为一种典型的山东粮油产品,在那一特殊时期,大馒头所代表的意义,完全符合山东人在人们印象中普遍具有的实在、厚道、可靠等形象。可以借此宣传‘齐鲁粮油’所代表的品牌价值。厚道、踏实的品格,匠心制作食品,保证产品安全放心;山东大汉高大健壮的形象,让消费者联想到吃‘齐鲁粮油’的产品就能健康强壮。加上齐鲁文化的博大、厚重,更让人们感到‘齐鲁粮油’具有的丰富人文精神。这些都是品牌值得挖掘的点,也能让品牌的形象更加生动、立体。”
从产品到产业让品牌被传承
  总之,“齐鲁粮油”品牌价值的提升需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做。要在满足基本社会保障的同时,用特色产品满足消费者更多、更高的需求,用这两只手作为“齐鲁粮油”品牌建设的抓手。同时,用产品闯市场,用价值抓客户,用全产业链的发展带动品牌立体延伸。“借助‘齐鲁粮油’品牌的打造,让山东粮油产业产购储加销的各个环节加以优化,利用品牌凝聚产品、企业与产业,提高人们对品牌的认知,争取让‘齐鲁粮油’品牌深入人心,值得传承。”赵忠秀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