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山东粮油产业的“科技引擎”

发布时间:2021-02-07 16:40   阅读量:




山东是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大省,更是粮食产业经济强省,工业总产值2018年突破4000亿元,2020年达到4500亿元,数千家企业从事粮食生产流通,小麦粉、食用油等多项产能在全国领先。

 

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山东省对粮食产业科技创新的重视。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总体部署,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聚焦行业需求,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技术研发,使全省粮食行业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产学研用加快融合,以科技为动力带动粮油产业升级发展。

  

平台壮产,注入持久生命力

站在全新视角,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与粮食产购储加销进行深度融合。2019年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全省粮食产业装上“智慧大脑”。同年,“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上线,实现全流程交易。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近400家,上架商品5000多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好粮有网”组织全省粮油加工企业累计捐赠45吨优质粮油,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为推动传统粮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促进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类主体利用互联网进行上下游协同。围绕原粮采购、销售订货、质量追溯、物流协同等粮食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的创新应用,筹办了山东省首届粮食行业互联网创新大赛,向企业提供全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以德州发达面粉集团为试点,应用原粮收购模块,山东粮食行业已经实现企业需求在线发布、货主网上预约售粮、司机线上接单送货等各环节作业。该功能上线5个月,完成原粮交易60万吨,交易额15亿元,物流运输3万车次,其中94%为自主预约。

2021年,山东粮食产业互联网平台将以人工智能应用为创新点,打造全行业全链条的全数字化应用场景,为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和更好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新动能。

人才促产,培育发展新高地

2018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创新人才培养、健全机制体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提供科技支撑、人才保障。滨州市政府将科技创新工作列入《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省内众多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科学研究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科技带动行业发展的典范。

2019年以来,全省粮油行业共开展各类培训30多场次,累计培训1万余人;成立全国首家品牌研究院,会同阿里巴巴举办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商务职业学院积极发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年均培训和鉴定达5000人次以上;青岛制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双序列职业发展通道管理办法》;东营搭建“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市级首席技师工作站”“粮食质量检测与研发中心实验室”等三大人才培育和研发创新平台,鲁粮集团博士工作站揭牌,人才动能加速形成。

近年来,为选拔行业拔尖人才,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采取了多项举措。小麦、玉米、大豆三大国家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引进人才,仅2020年就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1人,签订合作协议11项。2019年,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五部门举办第五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10名优秀选手参加第五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三金五银一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开展技能人才选拔,10人荣获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在商务职业学院设立“技能大赛月”,开展60余种技能比赛。未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继续坚持“人才兴粮”战略,为粮食产业发展培养和储备更多专业人才。

科技兴产,创新升级添活力

科技兴则产业兴,山东粮油产业的升级与发展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科研成果在粮油行业的转化,2019年,全省粮食行业共获得基础类成果55项,国家级科研成果1项,省级科研成果2项。鲁花集团、玉皇集团等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项,新研发的黑花生油、鲜果花生油等产品,填补国内油脂领域多项空白,科技进步对花生生产的贡献率达到75%。2018年,小麦、玉米、大豆三大国家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截至目前,三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共申报专利61项,全省粮食行业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4个,年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商务职业学院5年内获得研究课题立项211项,位居山东高职院校前列。大力推广应用科学储粮新技术,建成菱镁板59万平方米,低温准低温仓容708万吨,内环流应用仓容352万吨,科学储粮水平不断提高。

对科技研发的重视,让粮食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得到真正的实惠。2020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省农科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齐鲁粮油”产研孵化中心。产研孵化中心的成立,集聚了省农科院的精英力量,是全国粮食行业第一家公共品牌产研中心,创造了粮食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新模式。借助省农科院的影响力和科研实力,聚合33位智库专家的智慧,围绕粮食优质品率提升、种植基地建设、质量追溯服务、终端产品研发等方面展开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让产研孵化中心更接地气,以智力助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力推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统一部署,山东省将继续抓紧抓实科技人才兴粮兴储工作,突出用好“优质粮食工程”这一重要抓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突出发挥平台引领作用,围绕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加快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培养行业专业人才,以极致的科技追求,带动粮油产业实现飞速跨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