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关于印发《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5 15:25   阅读量:

鲁粮发〔2021〕10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已经省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12月15日

    (主动公开)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法治宣传教育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加快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鲁发〔2021〕21号)通知精神,结合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立足服务“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健全普法责任制为保障,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2025年,粮食和物资储备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显著提高,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不断增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二、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行业干部职工进行全覆盖式的系统学习和培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内容,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推动形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健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三)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

广泛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大力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引导学好、用好民法典。

(四)深入学习宣传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重要论述,充分领会其思想内涵和深刻要义。抓好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新要求。围绕“八五”普法期间计划出台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做好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严格执行《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推进《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及后续实施。加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

(五)切实加大党内法规的宣传力度

突出党章的宣传教育,教育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持续提升全行业法治素养

(一)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

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领导干部教育体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

(二)推动粮食流通领域各类主体法治素养实践养成

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服务管理重点对象的宣传,结合“夏秋粮收购”“世界粮食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粮食储备相关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加大对粮食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应承担法定义务的宣传,提高粮食经营者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加强对粮食生产者、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涉粮主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行业法治文化建设

鼓励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有条件的单位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文化与粮食安全教育融合发展。鼓励支持优秀法治文化创作,倡导创作《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视频等体现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特色的作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粮食和物资储备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四、加强全民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

(一)健全普法工作体制机制

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进一步研究制定落实规划的具体措施,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加强对新时代普法工作应用性、对策性研究。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全面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制定和修改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并在法规规章正式公布时同步进行解读,加强对法规规章实施前的宣传工作。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结合案情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把普法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媒体平台,推进线上学法。通过线上线下旁听案件庭审,开展以案明法。通过各类参观培训活动,开展以案释法。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对粮食和物资储备方面不同的法治需求,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普法工作评估检查

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及行业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及时发现、总结、推广普法工作中的经验,按要求推荐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切实把各项普法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doc
    政策解读链接:http://lscb.shandong.gov.cn/art/2021/12/15/art_15610_10293987.html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