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储备协同监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5 15:27   阅读量:

鲁粮办发2021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储备协同监管的通知》(国粮办执法〔2020407号)要求,经省粮食和储备局与粮储山东局会商同意,现就加强粮食储备协同监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协同监管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粮库监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粮食储备协同监管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办、国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有关文件,明确提出创新储备协同监管,不断强化监管合力。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粮储山东局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省、市、县三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相关职能也进行了整合优化,为加强粮食储备协同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粮食流通和政策性粮食库存监管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迫切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尽快形成上下贯通、职责清晰、协同联动的协同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二、明确分工,进一步强化协同监管责任

(一)进一步强化粮储山东局与地方粮食和储备部门的协同监管。中央储备粮行政监管、中央储备粮管理情况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年度考核,以粮储山东局监管为主,地方粮食和储备部门配合实施;其他中央事权粮食以地方粮食和储备部门属地监管为主,粮储山东局配合实施。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做好本辖区内地方储备粮粮食流通的行政监管,依法依职责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并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粮食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日常业务与监督检查的协同监管。要加大对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监管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抓早抓小,妥善处置,做到监管重心下移,监管关口前移要强化综合性监督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检查等执法监管工作,依法查办违法违规案件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互通数据信息,不断完善业务管理机构事前事中监管和监督检查机构事后行政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区域内上下协同监管。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工作机制,明责任分工,落实监管责任增强本辖区上下级协同监管力量,确保监管无盲区、全覆盖。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市政府责任,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粮食安全指标“指挥棒”作用,抓细任务分解,抓实考核政策,一级对一级负责,让储备监管有抓手、能落地。

)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监管。要主动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粮食储存、流通、加工等环节的监管合力,实现多维度、全流程粮食储备安全监管。要加强粮食行政监管纪检、司法的有效衔接,探索建立案件移送机制,依法依规查处涉粮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

)进一步强化跨区域协同监管。要建立健全跨区域联合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学习借鉴临沂等市跨县协调执法监管经验做法,通过签订执法督查合作协议、召开区域执法督查联席会议、联合开展跨区域检查等方式,不断强化跨区域协同监管,提升执法能力水平。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责任主体的惩戒力度,探索实行联合惩戒措施,逐步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标准互通、结果互认,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三、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协同监管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使命担当。要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粮库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遵循,切实加强对粮食储备协同监管组织领导,把粮食储备协同监管作为提高监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实抓好,确保思想到位、力量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二)抓住重点难点,盯紧储备关键环节。在做好防范化解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前提下,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检查力度,增强储备监管的针对性。同时,要找准问题多发环节和常见表现形式及法律法规、制度规定中的堵点盲区,优化调整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三)创新监管方法,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健全信息监控网络,尽快实现粮食库存远程动态监管、在线监控。要大力推行信用监管和差异化监管方式,探索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全面深入推进储备监管。要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要加案件核查力度,强化协同办案,不断提高案件核查效率质量

(四)加强队伍建设,培养监管中坚力量。进一步充实基层监督检查队伍,加强执法监管业务培训选派具有执法资格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执法监管一线。同时,结合近年库存检查情况和机构改革实际,在原有粮油库存检查专业人才库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监管专业人才库,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在粮食储备监管中的特长优势和重要作用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局

                             办公室                                                                                   办公室

                                                                                                                              2021114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