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市场报】探寻兴泉油脂制胜的三大法宝

发布时间:2020-07-13 17:27   阅读量:

核心提示 山东兴泉油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辟蹊径,坚持以品质取胜,企业历经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强到精、从精到专的跨越式转变。特别是通过“中国好粮油”示范行动和“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打造,公司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取得不凡业绩。


“大浪淘沙。要想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持有重品质、守信用、有规模这三大法宝。”7月1日,在山东莒南县,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子松兴致勃勃地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2018年营业收入10.08亿,2019年营业收入达15.32亿元,增长率达到50%以上。公司今年春节后至今各车间保持全面开机。

源头抓起全程质量管控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兴泉油脂隶属山东华泉集团,为国内少见的全资集体企业,总资产5.8亿元,年可生产压榨花生油15万吨,玉米油、葵花籽油20万吨,拥有可储存10万吨成品油的全地下自然恒温库,是一家集粮油加工、灌装、代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经营企业,主打产品有“鲁泉”花生油、玉米胚芽油、大豆油、葵花油等系列包装油。

“要想油的品质好,必须从源头抓起,从原料抓起,没有好的花生米,是榨不出优质花生油的。”李子松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

在原料方面,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动运作模式,加强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发展优质花生种植基地2万余亩,并辐射周边区域,带动当地花生产业发展。并与合作社、种植户签订优质优价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每公斤0.2元以上进行收购,提高种广大种植户收益。


“从原料进厂到油品出厂,所有的管道都是采用不锈钢材质,整个厂区可以说找不到一块儿塑料片,坚决杜绝塑化剂等不安全因素出现。”李子松说,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对研发中心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配置国际最尖端的美国安捷伦油脂检测设备,对公司所有产品实行全过程监督检测,提高公司检测水平,确保好粮油产品质量。“花生油在生产过程中会进行过滤,这是所有花生油加工企业都会做的流程。但是我们的花生油在出厂之前,还会再进行一次过滤,将储存过程中产生的沉淀物过滤掉,确保发货前产品质量完好”,而且产品整个储存、包装过程全部充氮保鲜,确保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记者获悉,该公司通过中国好粮油项目计划实施,以倡导适度加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目的,对设备升级改造,引进国际先进的德国GEA全自动油脂生产线,在节能降耗、绿色环保、质量安全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合作,进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使产品营养成份(维生素E、植物甾醇等)得到有效保留,赤霉毒素、反式脂肪酸的有效控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产品风险项分析及检测方面,在行业内率先开展3-氯丙醇酯、缩水甘油酯、花生油香味物质分析等项目的检测。

李子松介绍,公司从基地种植、原料进厂到生产过程、成品出厂做到全过程监控,提高检测频率,由原来的每班次抽检改为每2小时抽检一次;对重点风险监控项目除了加强自检,定期送外部检测机构进行比对检测,验证公司检测能力,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目前公司检测能力及技术水平位列同行业前列。每年用于产品内部检测的费用35万元以上,送外检及对标学习培训等的费用20万元以上,确保出厂的每一瓶油的优良品质。

国内独家地下恒温油库

走在兴泉油脂的工厂内,看到的是错落有致的厂房、一尘不染的车间,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花生油香味,整个厂区看不到储油罐。李子松说,厂区地势东低西高,利用地势落差优势,建成了储油量大10万吨的地下恒温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下恒温油库。通过引进国际先进充氮保鲜技术,确保存储油品质量稳定。“我们曾做过实验,在地下恒温油库储存的油,比地上油库的油保质期能长6个月以上。”

眼见为实。记者目睹了兴泉油脂建在地下的金黄色的油罐区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登上高耸的罐顶,俯瞰兴泉油脂地下储油罐区,庄严陈列的储油罐像埋藏在地下的黄色巨人,让人不由得赞一声“壮观!”


李子松说,地下自然恒温库有两大优势:一是冬暖夏凉。兴泉油脂的地下油罐温度常年保持在15℃~25℃之间,这个温度下,再实施充氮保鲜技术,花生油不易氧化、酸败、变质,各项指标能够较长时间稳定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并能保留花生油的天然浓香味。相比一般的储存方式,能使花生油的保质期再延长6个月以上。二是利用地势优势建设的地下油库,能自然调节地下油库的温度,从而有效降低为保持恒温而带来的能源消耗,较好地落实了国家“节能降耗”“绿色环保”政策。

从“代加工”到“做品牌”嬗变

响锣也要重锤敲,好产品的销售还需好品牌的带动。建厂初期,兴泉油脂为了扩大产能及市场销售量,产品以散油及小包装贴牌加工为主。


近几年,公司转变营销策略,加大“鲁泉”自主品牌宣传及销售力度,公司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线上借助“好粮有网”线上平台影响力,通过进驻“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网络宣传、“抖音”短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扩大“鲁泉”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线下在全国设立办事处及经销商,在商超、卖场设立专柜、堆头等方式进行直销,积极参加各类食品展销会、博览会,提升“鲁泉”品牌形象和产品美誉度,“鲁泉”自主品牌销售量逐年增加。同时,今年3月份以来,公司参与全国军需粮油网上统一招标,提供军需粮油保障供应。

自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出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以来,兴泉油脂进一步认识到品牌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接下来,兴泉油脂将继续做好产品品质,跟着“齐鲁粮油”走出去,开拓市场,让“鲁泉”这一品牌走上更多老百姓餐桌。


李子松指着厂区内一片空地说,“接下来,我们打算把这里建成灌装车间,提高自有品牌产品的生产能力,把‘鲁泉’的名字叫响。”

(原文刊登于2020年7月11日粮油市场报中国油脂周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