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13:54   阅读量: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各市级分行、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直属企业、鲁粮集团:

为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粮〔2020〕107号)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重要意义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将“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粮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统筹协调、压实责任,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兜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二、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

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各地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创造良好条件,多措并举抓好市场化收购。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建设产购销加储和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销、优粮优加。要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积极推广滨州市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障基金试点经验,用活用好粮食收购信用担保基金,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要支持大型骨干企业积极入市就地转化,组织辖区内各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及早入市,严把储备粮入库质量关,发挥储备轮换的引领作用。要深化产销合作,加强政府间战略协作,发挥好区域性洽谈会等平台作用。要积极创新模式、服务新业态,鼓励各类企业主动适应粮食生产组织方式变化,让农民分享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收益。

三、确保夏粮收购政策落实见效

今年国家继续在主产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并首次实行限量收购。要严格执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储粮集团公司山东分公司直属企业要认真落实政策执行主体责任,会同当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农发行各市级分行做好预案启动准备工作,组织好政策性收购,发挥好托底作用。要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抓紧合理确定收储库点,启动或停止收购。要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要加强入库粮食检验,不得收购三等以下和食品安全超标的小麦。仓容偏紧的个别市县,要采取腾仓并库、加快销售出库等措施,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必要时按照《租赁社会粮食仓储设施收储国家政策性粮食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经审核后,租赁社会仓容并加强管理,压实承储企业对收购、储存、出库等环节的主体责任。

四、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

粮食市场监测预警是把握粮食安全形势的“探测器”。今年粮食收购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各地要把监测预警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做到掌握情况、有的放矢,切实发挥监测点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做好收购进度统计工作,根据需要调整统计监测频率,适时组织开展对粮食经纪人、种粮大户、合作社等主体的粮食购销情况调查,及时掌握收购进展。

五、创造良好为农服务环境

各地要加强预期引导,主动发布粮食生产、质量、价格、供求、收购进度等信息,引导农民均衡有序售粮。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解读粮食收购政策。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收购工作创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为种粮农民开展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服务农民增收。要积极推广使用信息化手段,改善服务方式,提升粮食购销便捷化水平。

六、全力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履职尽责,组织好夏粮收购工作。要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抽查方式,发挥好12325全国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属地管理,强化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防范粮食流通环节重特大事故风险,防止食品安全不合格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指导粮食企业和售粮农民做好必要防护,维护好收购现场秩序,让农民群众卖“放心粮”“舒心粮”,助力农民增收。

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有关部门报告。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山东省财政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2020年5月26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