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工作方案坚决守住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1   阅读量:

年全国“两会”期间,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我们责无旁贷。保粮食能源安全,重在坚守安全红线,聚力保障供应服务全国大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月中旬,山东出台《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制定推进措施。

一、全力稳定粮食生产。以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为总抓手,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压实省直有关部门、各市政府责任,严格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5200万亩小麦、玉米、水稻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2亿亩以上,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亿斤水平。加快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抓实抓细27项考核指标落地落实。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二、全力抓好粮食收购。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严格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强化专项检查和督促指导,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重点工作随时调度、收购进度5日报制度,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及时掌握情况、跟进工作,确保从生产者购进粮食不低于600亿斤。改革粮食储备管理体制,组织落实本年度省级储备粮轮换任务2.42亿斤。完成好100亿斤政府储备粮任务,指导企业建立社会责任储备和合理商业库存,积极推动农户科学储粮,在济南、青岛及其他市政府驻地储备满足10-15天市场供应量的成品粮油。

三、全力保障粮食供应。运用好1000个省级市场价格监测点,加强原粮出库、储备轮换、需求监测和资金支持,助力粮油加工企业畅通产销循环。充分发挥全省2157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83家应急加工企业、207家应急配送中心、208家应急储运企业、56家主食加工企业作用,并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提供更多优质粮油产品。认真落实军粮政策,确保军粮供应。

四、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山东是全国粮食产业大省,粮油加工业门类全、能力强、产品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基地”。粮油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5%,居全国第一位。为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粮食产业,山东将不断加快推进粮食现代产业经济体系建设,增强市场化经营能力和产业经济发展活力。指导粮油加工企业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重点培植50个左右规模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确保我省粮食产业发展保持全国领先位次,粮油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以上。

五、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坚持“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发挥44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作用,抓好“中国好粮油”13个示范县和56家示范企业、280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3个粮食质检机构建设。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促进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高粮油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