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大众日报】走对路稳健行“齐鲁粮油”抢抓风口乘势而进

发布时间:2020-05-22 10:06   阅读量:

2018年底,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启动“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山东粮油正式步入品牌营销之路,步履坚定,目标明确!为了进一步深耕品牌建设,助推品牌价值提升,5月15日,“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专题会议在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伟华主持会议。大众日报大众融媒品牌事业部主任于鹏,《山东新闻联播》主播、《品牌山东》制片人毛馨,山东日新传媒副董事长、壹点智库秘书长吕冰,就如何紧抓风口红利,赋能“齐鲁粮油”这一主题,建言献策。
    
大众日报大众融媒品牌事业部主任于鹏:  
用“五个继续”持续为
“齐鲁粮油”公共品牌赋能

  2019年年初,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大众报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众日报组建了“齐鲁粮油”品牌传播项目团队,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沟通“齐鲁粮油”品牌传播需求及痛点,及时调研地市及粮油企业,了解山东粮油资源及分布情况,按照传播手段多样化、传播形式有创意、传播内容有主题的要求,我们提出了“报纸传播+新媒体创意+智库服务+线下推广”的齐鲁粮油融媒传播方案。
  应该说,2019年依托大众日报权威性、公信力进行的“齐鲁粮油”品牌传播,实施的全网营销、全渠道分发、全渠道追踪,初步提升了“齐鲁粮油”的品牌知名度、在行业内及全国范围的影响力。
  2020年,是“齐鲁粮油”品牌打造的第二个年头,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大众日报将继续依托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资源优势,为“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价值提升助力。用“五个继续”为“齐鲁粮油”公共品牌赋能:
  继续做大品牌。按照“1+N+N”的模式,鼓励地市打造城市粮油品牌集群、精品产品品牌集群,形成品牌集群效应,成为“齐鲁粮油”强有力的品牌支撑。
  继续做强产品。品销合一,才是最好的选择。“齐鲁粮油”品牌打造进入第二年,对外的传播要有具象的产品支撑。
  继续做足渠道。选择适合的渠道,并进行生动化陈列,根据市场的需求,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营销模式,利用VR等现代技术,满足不同场景下的消费者个性需求。
  继续做活市场。围绕省内市场、北上广等国内重点市场,开展如“齐鲁粮油”云上直播节、“齐鲁粮油”社区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样的粮油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增强消费者和“齐鲁粮油”的产品情感联通。
  继续做好阶段性品牌总结。发挥党报优势,做好深度报道及品牌总结。依托齐鲁粮油品牌研究院,在为“齐鲁粮油”品牌打造做好智库服务的同时,为地市及企业品牌提供规划及传播服务。
    
《山东新闻联播》主播、《品牌山东》制片人毛馨:  
从传播角度
看品牌的塑造及营销

  品牌的本质是品牌拥有者的产品、服务或其他优于竞争对手的优势,能为目标受众带去同等或高于竞争对手的价值。一个品牌的建立,从消费者对其认知、产生信赖、有了情感,到最后融入甚至改变我们的生活。建设品牌可以起到提升价值、提高市场占有率、强调差异化以及成为核心竞争力的作用。而想要建设一个品牌,就需要做到长期性、阶段性以及战略性。
  同样,对“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建设,也需要循序渐进。针对当前的传播发展趋势,可以通过打造VR全息影像云端交易支付平台,实现线上对企业进行参观浏览,对产品生产进行探秘监督,对产品形象包装进行增进现实般的认知,对产品的功能、性能和使用进行虚拟增强互动体验。这样的新技术、新手段,也是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的新举措。
  同时,还应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及“齐鲁粮油”个性品牌营销中心,从战略传播和企业发展的角度,对市场调研与分析、品牌定位、VI形象、产品设计包装、战略传播、市场营销、宣传推介等,进行全线跟进与指导,以此树立“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和个性品牌。
   
山东日新传媒副董事长、壹点智库秘书长吕冰:  
借助媒体“四全”特性
抓住“新基建”风口

  从2018年底提出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以来,“齐鲁粮油”带着省内的优秀粮油企业走进大江南北去做推介,打造了粮食智慧交易平台“好粮有网”。2020年更是通过多项公益活动提升了“齐鲁粮油”品牌的温度和美誉度,年初进幼儿园、敬老院、医院等慰问活动,让我们看到了“齐鲁粮油”的温度。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齐鲁粮油”克服重重困难,共分三批累计公益捐赠45吨粮油产品,既体现了山东粮食产业大省的责任与担当,也传递了山东粮油加工企业的爱心与力量。
  线上线下同发力,让“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的标语深入人心,让山东的优质粮油产品有了一个共同的标签——“齐鲁粮油”,将规模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为山东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赋能。
  “齐鲁粮油”品牌打造一年多的经验主要归结于科学性规划、系统性运营、创新性拓展等三个方面。对于下一步的品牌打造,我们应借助媒体“四全”特性,抓住“新基建”风口,加强品牌与产品的关联度。并顺应互联网、大数据发展趋势,抓住5G、物联网风口,借助“新基建”带来的窗口期,集中塑造“齐鲁粮油”品牌。在2020年关键性一年,优化内容与传播方式,加强品牌关联度,借助“全息”传播手段,连通线上与线下。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伟华:  
提升标准 创新方式
加强合作

  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已列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并被评为“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逐步叫响全国。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责任、有义务将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新闻媒体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比如优化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连通线上和线下品销合一等。下步工作中将认真吸收,用以指导工作:
  一是提升标准。按照“1+N+N”的品牌战略规划,坚持高点定位,叫响“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创建地域特色品牌和产品,巩固提升企业品牌,建稳搭牢省级、区域和企业的金字塔品牌架构,引领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创新方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借助多种媒体和宣传平台,采取线上云展会、云直播、云推介等形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是加强合作。品牌建设需要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依托新闻媒体优势资源,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做好品牌宣传推介,塑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良好声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