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流通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2 15:30   阅读量: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各局属单位,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鲁粮集团:

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山东省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安发〔2020〕7号)要求,省局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粮食流通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5月21日              

(主动公开)

 

 

山东省粮食流通行业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鲁厅字〔2020〕8号)要求,根据省政府安委会有关部署,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问题整改、经验推广、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促进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同时开展、同步进行。

(一)深入集中学习。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市、各单位要以单位负责同志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专题培训等形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开展线上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活动,邀请安全生产专家、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等,围绕责任落实、风险管控等内容,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三是组织专项行动。积极参加省政府安委会组织的全省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推动企业管理者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

(二)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方式面向行业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规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安排。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和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等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开展的知识竞赛,以及新浪微博发起的“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天天学应急”第三季全民有奖答题、抖音等平台的“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等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加强警示教育,切实引以为戒,防范同类事故发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进一步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三)排查整治隐患。广泛发动辖区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夏粮收购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粮食出入库安全管理,重点排查老旧仓房和简易储粮设施安全状况,严禁违规超限装粮;加强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严格落实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办法。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及时反映进展,推广基层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四)积极组织参加相关活动。一是参加“安全生产齐鲁行”活动。宣传推广各地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二是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干部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利用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编印发放的《山东省应急安全知识手册》,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深入企业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四是参加应急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积极组织机关职工和辖区企业,参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的视频、图书、融媒体产品等作品评选,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市、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认真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按照省局及当地安委会部署要求,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上落实,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抓好宣传教育。各市、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要在线上宣传的同时,在机关、企业宣传栏、文化廊等张贴活动海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解读,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注重总结经验,实现以月促年,持续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

(三)精心统筹谋划。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复产特点,突出重点,抢前抓早,统筹安排,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整治、汛期安全防范应急保障准备等工作,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推动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升。

各市、各单位请于6月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和联络员登记表,活动期间及时提供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7月2日前报送活动工作总结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省局汇总后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人:张宗慧

电话:0531-86403065

电子邮箱:zzh2018@shandong.cn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