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为民服务初心 勇担乡村振兴使命
--记兰陵县尚岩镇王楼南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庆会

发布时间:2020-04-30 16:04   阅读量:

编者按:省派临沂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与服务对象兰陵县尚岩镇王楼南庄社区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围绕学习资源共享、扶持政策共用、经济发展共谋、困难群众共帮、先进典型共树开展共建活动。工作组在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杨庆会事迹材料,现在省局网站予以刊发,供各支部学习借鉴。

杨庆会,男,1968年1月出生,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兰陵县尚岩镇王楼南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兰陵县尚岩镇郭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被兰陵县委评为“兰陵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毅然放弃红火生意,回村挑起发展重任

1994年,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改善家人的生活条件,26岁的杨庆会独自一人到广东谋生。初到广东时,杨庆会人生地不熟,又无专业技术,只能在菜市场从事搬运工作。一年多后,他对蔬菜经营有了深入的了解,发现从事蔬菜运输最赚钱。看到这个商机后,当机立断从广东回到兰陵,组织亲戚朋友入伙一起做蔬菜长途运输生意。由于杨庆会吃苦耐劳,加上在广东积累的人脉关系,生意很快红火起来,而且一年比一年红火,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自己的生活富裕了,杨庆会没有忘记大南庄村的父老乡亲,逢年过节,他都会给村里的困难乡亲送米送面;遇到家里出现变故的,主动捐款捐物进行救助。其助人为乐、解囊相助的行为,得到了大南庄村乡亲的一致好评。

原来的大南庄村,村情非常复杂,是一个典型的村级班子不健全、村内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的老大难村。2011年,尚岩镇党委为了破解大南庄村的问题,经过入村了解、村民推荐,决定动员当时生意正做得红火的杨庆会回来负责村里的工作。镇领导找到杨庆会谈话后,他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一方面是干了17年的蔬菜运输生意,家人对放弃生意回村工作的不理解;另一方面是父老乡亲渴望改变村庄面貌、发家致富的强烈愿望。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杨庆会毅然决然的放弃个人生意回村任职,临时负责全村工作。在回村工作不长的时间里,杨庆会自筹资金修路、争取资金改造供电线路,很快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牢记党员初心使命,党建引领助力发展

2014年村“两委”换届,杨庆会全票当选大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杨庆会始终把抓党建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和工作本领。注重优化党员队伍,把村里的有为青年、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做事公平公正,村里大事要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工作生活中,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处处都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几年,大南庄村在尚岩镇全镇考核中始终处于上游水平,2018年杨庆会还被推选为兰陵县乡村振兴“头雁”代表。也是在这一年,大南庄村与王楼村、小南庄村合并为王楼南庄社区,杨庆会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2019年,尚岩镇党委决定,杨庆会兼任尚岩镇郭村党支部书记,两副担子一肩挑,任务更重了。

履职尽责破解难题,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为了改变村内道路没有硬化,群众生产生活不便的状况,他自筹资金2万元,把村外生产道路铺设了石子,方便了群众出行。2014年,争取资金20多万元,为村内破损的水泥道路铺摊了8000多平方米的柏油。2015年,又为村里争取资金20多万元,把村外约6000平方米的生产路面进行了硬化。为村里争取“一事一议”资金20万元,把村里的主要道路进行了加宽,并安装路灯47盏。现在村内主要道路全部硬化、亮化,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变了以往破落的形象。

2016年,考虑到大南庄村老宅多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研究探讨,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分批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杨庆会带领村干部积极宣传土地增减挂政策,努力为群众争取合理的评估价格,赢得了群众支持和配合。第一批涉及搬迁户80户210人,建设2栋楼房及30套老年房,群众顺利搬上楼房,改善了居住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通过对拆迁区域的土地进行复垦,恢复耕地近30亩,复垦出的土地承包给村集体经营,并给拆迁户进行分红,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增加了群众收入,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兼任郭村党支部书记后,杨庆会努力寻找推动村集体发展的思路,确立了以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的思路。他积极争取扶贫资金840万元,建设扶贫钢架温室大棚43个,并成立郭村党支部领办的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有收益后,除了对贫困户进行分红、增加经济收入外,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创收2万元左右。

积极组织疫情防控,扛牢责任担当作为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杨庆会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两委”干部对外出打工、经商回村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每个在外回村人员的情况,组织卫生室人员,坚持做到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作为党支部书记,从年初二开始,他就一直在坚守在一线,关键时期吃住全部在防疫检查点,向广大村民做好宣传,劝阻不外出、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扎堆聚集,有力地保障了社区的安全稳定。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