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4 16:32   阅读量:

 

各处室、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全局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要求,根据省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粮食的意见》和《山东省粮食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制定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已经局领导研究同意,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求,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捍卫法律权威,强化依法办事、依法审批、依法管理观念,充分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牢固树立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信念,让全面依法治国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

(二)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全面学习宣传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围绕粮食收购、储备粮管理、物资储备管理、流通统计、市场监管等方面,深入学习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涉粮法律、法规、规章,提高运用法治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普法专题讲座、法治教育培训和普法考试,学习宣传新颁法律和业务法律,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

(二)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坚持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利用“粮食质量安全周”“粮食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创新工作理念,坚持服务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工作,增强普法工作实效。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法治宣传和经常性法治宣传相结合。创新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本部门门户网站平台,推进“互联网+粮食和物资储备法治”宣传行动。

(四)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和培育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提升普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深厚氛围。 

 

附件: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0228

(主动公开)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pdf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