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2020年有关粮食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31 10:29   阅读量: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鲁粮集团:

根据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有关规定和省财政厅、省粮食局《关于开展“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情况绩效评价的通知》(鲁财建〔2018〕45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前期,省财政厅与省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19年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2018-2019年优质粮食工程和2019年粮食风险基金实施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9年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评价时间结点2020年2月)

(一)基本情况。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是中央财政按照粮食商品量、绩效评价结果两个因素及所占权重,测算分配至我省,由省级财政专项用于支持本省粮油生产和产业发展,特别是用于“优质粮食工程”的奖励资金。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38863万元,省财政厅按规定及时下拨并全额用于粮油产业发展,包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军民融合军粮保障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化肥淡季储备补助、农机深松整地和农机转型升级项目。本次绩效评价时间结点为2020年2月底,2019年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绩效评价范围包括76个项目,涉及财政拨款金38374万元,实际抽查项目个数和资金量比例分别占项目总额的28%、40%。

(二)评价结果

第三方机构通过书面评审、实地考察、综合评价等方式进行了独立绩效评价,2019年山东省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2.36分,等级优秀。失分原因主要是2019年优质粮食工程资金下达较晚,对“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进度有所影响,绩效尚未体现出来;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项目整体进度不高。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项目实施单位不能完全满足项目申报条件。个别“中国好粮油”项目存在申报收入或实际收入与报表收入不符的情况,企业会计核算不规范。

2.部分项目单位项目实施过程存在不规范情形。“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中,优质粮食推广种植是重要的实施内容之一,成武县计划在全县推广优质小麦种植6.28万亩,组织县内农民合作流转土地,建设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但未制定推广种植业务过程的管理监督措施,优质小麦实际种植推广情况不清晰;部分项目单位在优质粮食推广种植方面进度较慢,不能保证2020年优质粮食收购的数量和质量。部分项目存在只做项目专项核算账的情况,在企业总账报表中不能体现项目真实业务的发生情况,财务报表反映的内容不全面。

二、2019年优质粮食工程(评价时间结点2020年6月底)

(一)基本情况。2019年,我省安排财政资金92269万元,用于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其中:中央财政资金60695万元,省级配套资金31574万元。具体包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74190万元、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项目8979万元、“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8500万元、绩效评价奖励600万元。本次绩效评价时间结点为2020年6月底,在项目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由中介机构对所有项目资料进行书面评审,同时抽取5个市38个项目进行了实地查验,涉及资金33460万元,抽查项目个数和资金量比例分别占项目总额的37%、36%。

(二)评价结果

2019年优质粮食工程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0.07分,评价等级优,失分原因主要是项目产出一级指标得分率较低,受疫情影响,三个子项整体实施进度顺利,但个别项目较为缓慢,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项目和绩效评价奖励资金项目个别单位项目还未实施。从市地情况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临沂、德州、滨州,临沂综合进度较快,整体完成情况较好;排名靠后的是东营、济宁、青岛。其中:中国好粮油项目排名前三的地市是临沂、滨州、烟台,排名靠后的是青岛、东营、鲁粮集团;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项目排名前三的是德州、东营、济南,排名靠后的是滨州、泰安。

(三)存在问题

1.建设进度不均衡。进度快的企业已经全面完成了主体建设任务,有的项目招标等前期工作还未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示范企业40个,进度20%以下的单位有4个,进度80%以上的单位有7个。“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示范县9个,进度20%以下的县有3个,进度60%以上的县有2个。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项目15个实施单位,进度20%以下的项目单位有4个,80%以上的单位有5个。

2.日常建设进度报表及地市自评工作流于形式。部分主管部门并未就企业报表进行过任何审核,就汇总编写市级自评报告,或未了解企业填报资料及业务实际进展情况。泰安市泰茶农业发展公司自评报表多增完成投资额 3092.9万元;泰安市质检中心项目刚签订设备合同,并未实际到货,市级自评报告认定投资额350万元。潍坊市碧龙面业申报完成优粮优购差价364万元,经过核实收购业务尚未开始。

3.部分“中国好粮油”项目缺乏业务流程及财务管理流程设计,项目投入产出关系不明确。优质品种种植业务有较完整的资金投入核算,却没有规范的粮食产出入库核算;优质品种收购业务未能与普通品种收购、出入库、库存管理分开,对差价的核算不规范。对此,少数企业并未针对项目业务内容进行专门研究,只是简单地复印了支出发票作为项目资料留存。企业财务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并未发挥出来。

三、2018年优质粮食工程(评价时间结点2020年6月底)

(一)基本情况。2018年11月,省财政厅“优质粮食工程”补助资金5554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357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21974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19764万元、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项目12300万元、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17170万元、农户科学储粮1950万元“齐鲁粮油”品牌建设4360万元。本次绩效评价时间结点为2020年6月底,在项目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现场评价范围从行政区划上涵盖到山东东部、西部、南部、北部有代表性的11个市48个县126个项目,涉及资金33544万元,抽查项目个数和资金量比例分别占项目总额的63%、60%。

(二)评价结果

2018年优质粮食工程绩效评价总体得分90分,等级为优。其中排名前三位是烟台、东营、临沂,烟台市项目全部完工,项目管理过程规范,资料齐全,“中国好粮油”项目效果明显;东营市项目基本全部完工,财政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项目管理规范;临沂市所有项目完工进度到90%以上,特别是“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完成情况较好,项目效果明显,企业收入、利润明显上升。排名后三位的是菏泽市、济宁市、日照市,菏泽市8个“中国好粮油”项目整体完工进度较慢,企业项目效益不够明显,项目管理缺乏规范性,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5个项目尚未全部完工;济宁市“中国好粮油”项目、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项目总进度均不足80%,部分项目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情形;日照市“中国好粮油”项目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2个项目,全部未完工,绩效不明显,且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三)存在问题

1.个别项目执行不够规范。个别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方案中项目内容实施,实际执行情况与方案内容有部分差异。例如,个别项目在生产线升级改造过程中,购置设备与方案中计划购置设备变化较大;个别项目将企业自有销售人员工资、产品销售物流费用等计入投资额中,与项目投资额关联度不高。

2.部分项目优质粮食收购、优质粮食产品数据统计不规范。    在计算优质粮食收购差价时,个别单位在会计账簿、发票或收发存系统中不能直接反映出来,并且未对日常优质粮食收购做详细的统计台账,导致收购数量不够精确。在确定优质粮食每吨差价时,对普通粮食的价格,部分采用全年的平均价格、同期的市场价格、固定的价格或最低市场保护价等,采用标准不够统一,计算出的补贴差价有差异。部分单位对优质产品没有界定、未单独统计和核算,优质品率指标计算不准确。 

3.个别地市主管部门验收不够规范。部分项目验收时,主管部门只对项目投资额总额控制,未核对方案中各子项目实施情况,对实物到位情或投入使用情况关注度不够。例如,潍坊安丘风筝面粉有限公司实施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已通过县级、市级验收,实际却有3台设备并未到货,其他设备全部在仓库存放未投入使用,验收报告对此没有任何披露;滨州市对“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验收时,部分采用第三方线上验收,各子项目完成情况没有充分体现;菏泽市主管部门在验收时仅依靠第三方验收报告,主管部门检查、监督力度不够。

4.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缺少反映项目绩效的会计资料。部分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的合作社、粮食储备、粮食加工企业等不能提供完整的项目投入使用后绩效情况的基础资料,会计核算不能反映为农民提供的产后服务业务,项目绩效不能充分反映出来。部分项目单位会计核算基础薄弱,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仅重视项目投资额完成情况,对项目绩效重视程度不够。

四、2019年粮食风险基金(评价时间结点2020年6月底)

(一)基本情况。根据《山东省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办法》(鲁政办发〔1998〕46号)、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粮食风险基金规模及管理方式的通知》(鲁财建〔2015〕105号)和《关于拨付2019年规模内粮食风险基金的通知》(鲁财建指〔2019〕15号)等文件,2019年,中央拨付山东粮食风险基金补助资金107136亿元,按照省、市、县包干使用的办法,省财政将资金分解下达到各市县,并明确粮食风险基金的资金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和补贴方式。本次绩效评价时间结点为2020年6月底,对省直企业和5个市进行了现场抽查,抽查粮食风险基金支出34413.37万元,占粮食风险基金规模的32%。

(二)评价结果

2019年粮食风险基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6.96分,评价等级优。分市地看,排名前三名的是东营、日照、威海,东营,排名靠后的是鲁粮集团、潍坊、烟台。从评价情况看,各市县能够按规定及时安排本级地方储备粮的贷款利息、储存费用和轮换费用等财政补贴,严格把控粮食风险基金拨付、使用各个环节管理工作,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发挥应有的效益。全省地方粮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均超额完成储备任务,不存在超期储存、粮油质量变质问题,粮食存储均使用标准仓储设施。承储企业均严格执行各项财会法规及制度,粮食库存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资金使用不存在虚列项目支出或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三)存在问题

1.个别地市未能优先保障2014年核定的储备规模。烟台市风险基金列支的保管费补贴,粮食数量远远超过核定的储备规模,油的数量却明显低于储备规模。尽管储备粮食已超过核定规模,但储备油规模任务却未完成。未能体现风险基金保障核定规模内储备粮油的原则。建议调整风险基金支出顺序,优先安排核定规模内的储备粮油保管费;再根据轮换业务需要,安排轮换费用;最后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安排其他地方储备粮油费用。

2.决算报表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地市未严格根据农发行对账单、风险基金收支台账登记的收支情况编制决算报表,部分地市在报表汇总过程中缺少审核,造成人为差错。例如:青岛市本级决算报表反映中央补助资金多60万元;济南市汇总济阳县报表时未经核实擅自修改造成地方配套资金重复填报60万元;潍坊把应计入费用的轮换支出579万元、应急成品粮保管费252万元计入其他补贴;济宁把应计入费用的轮换支出138.94万元计入其他补贴。建议各县市在编制决算报表时,严格按照规定的业务流程进行,并增加复核,减少人为差错。

3.部分业务类自评资料填报存在差错。由于缺乏与财政部门沟通,业务类报表出现差错。例如:淄博市临淄区政策性挂账应计补贴错报107万元,造成利息费用保障率计算差错。滨州市滨城区核定储备规模1.2万吨,应计补贴按照5万吨计算填报,造成利息费用保障率计算错误。建议粮食主管部门根据财政决算报表和支出明细,全面梳理风险基金支出,把自评过程作为对日常工作的查漏补缺和下一步提升的手段。

4.政策性财务挂账的处理。1998年6月以来政策性财务挂账余额数额较大,挂账利息中能动用历年滚存的风险基金,有些县(市、区)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只能从地方财政预算安排资金支付挂账利息。建议尽快出台措施消化挂账,缓解各市县级财政困难。

五、整改工作要求

(一)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以上绩效评价项目发现的问题,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对照第三方中介机构反馈的绩效评价结果,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对于项目进度缓慢、不符合项目建设要求的,要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尽快整改到位;对未完工项目要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完工并按要求组织验收。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要责令项目单位应改尽改,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压实项目监管责任。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项目和资金监管的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展,确保建设成效。指导项目单位及时办理和依法依规取得项目建设手续,严格按照项目申报内容组织实施。强化项目日常管理,及时拨付项目补助资金。项目督导和完工验收要以实施方案为依据,保证项目内容不遗漏、不缺失,提高项目验收质量。

(三)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各地要按照省局制定的相关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扎实做好项目绩效管理,积极配合第三方机构实施绩效评价,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及时提报绩效评价所需资料。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力量,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所有项目单位,推进绩效评价全覆盖。强化绩效责任约束和评价结果运用,对资金项目管理不到位,评价效果较差、资金管理缺失的,作为后续安排资金、项目的重要依据。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