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党报头条】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多措并举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20-12-01 17:04   阅读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粮食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国家安全。山东是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粮食总产连续六年在1000亿斤以上,年粮食购销总量在2800亿斤以上,山东省粮油加工转化能力均居全国前列,小麦加工年处理能力877亿斤,占全国22%;玉米加工年处理能力545亿斤,占全国21%;花生油料年处理能力60亿斤,占全国39%,保障粮食质量安全责任重大。近年来,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多措并举加强质量监管,有效保障了粮食质量安全。

12月1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孟军,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了山东省加强粮食质量监管保障粮食安全情况。

开展专项行动,提升质量安全

粮食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是山东省食品安全放心攻坚行动11项内容之一。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通过完善社会化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健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强化粮食质量监管、开展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加强粮食质量宣传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供给,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加大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库存清查,确保储备安全

去年,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山东省组织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列入全省“工作落实年”重点任务。大清查历时一年多,全面摸清了辖区内政策性粮食库存家底,建立了分性质、分品种、分库点、分货位的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数据库。从大清查结果看,山东省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比较规范。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国大清查工作总结会上,山东省作为6个先进省份之一,作了典型发言。

强化质量检测,把好安全关口

检验检测是守护粮食质量安全的“防火墙”。山东省通过健全质检体系、加快功能提升、落实经费保障等多种措施,切实提高粮食质量检验检测能力。省市两级17个粮食质量检测中心(站)全部纳入国家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加挂国家牌。近三年,山东省各级财政投入不断增加,累计投入2.89亿元,提升粮食质量检测能力。山东省现有实验室面积4.4万平方米,仪器设备3364台(套),基本满足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需求。各级检测机构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公益性检测服务,年均检测粮食样品2万余个,严把粮食质量安全“检测关”,为保障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制度考核引领,加强质量监管

把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粮食质检体系建设等内容,全面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快《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山东省人大已将其列入地方立法计划。出台《山东省超标粮食收购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制定发布《山东饺子用小麦粉》等7项山东粮油团体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通过制度标准建设,粮食质量得到有效保证,“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叫响全国,为广大消费者不断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山东粮油产品。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获得2019年度“全国粮食质量安全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结合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知识竞赛、“进学校、进社区、进镇街、进企业、进家庭”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认定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35家,并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多种媒体资源,多矩阵、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宣传粮油质量安全知识,营造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孟军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粮食质量安全管理纳入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制定《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不断提升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行动。按照“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目前,65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项目已建设完成;1个省级站+15个市级站+1个高校培训基地功能提升项目正有序推进,仪器设备安装到位355台(套)。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实现省市县三级工作联动机制。

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根据全省粮食产业发展布局和粮油品种资源优势,确定13个示范县、78家示范企业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近三年来,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增加绿色粮油产品供给,累计发展优质粮食订单种植621万亩,助农增收30亿元以上。全省粮油加工行业年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现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3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1家。小麦、玉米、大豆三大产业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滨州,金胜集团被评为国家粮食产业(高油酸花生油加工)技术创新中心。

开展强化质量监管行动。为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预警,统筹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科学精准制定监测方案,组织开展2020年新收获粮食和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以及新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等工作。全省新收获小麦和玉米质量安全监测范围覆盖78个粮食主产县,监测样品达到1800个以上。研究制定《山东省地方储备粮出入库必检项目清单》,从源头上保障地方储备粮质量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