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四个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0-11-26 16:38   阅读量:

近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和南京财经大学顺利组织举办五期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培训班,累计培训500余人,这是我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省粮食和储备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下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强部署、印发一个工作方案。印发《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危化品管理、完善管理体系、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演练等五大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推进行动落地见效。

提素质、组织一场全员培训。计划三年内培训安全管理人员2600人,基本实现各级粮食部门和粮食仓储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省局积极参加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安全生产培训班,学习借鉴先进培训模式。同时考察筛选南京财经大学和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为推荐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指导两所院校提供精准定制课程。临沂等市依托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因地制宜组织全员安全生产培训。


重实效、开展一次攻坚行动。10月份开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深入私营及5万吨以下(含)仓容粮食仓储企业,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县级以上安全生产检查80余次,检查企业310家,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近600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实现安全状况稳定可控。

谋长远、完善一套工作机制。一是学习交流机制。针对物资储备单位安全储存和安全生产监管的新课题,加强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局的沟通协调,组织省减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人员赴山东局参观学习,加强交流合作。二是应急管理机制。指导全行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水平。针对防汛工作,组织全省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编写《山东省粮食仓储企业防汛知识手册》,提高防洪抗灾及善后处置能力。三是检查督导机制。不定期抽调部分市人员联合安全生产专家组织市级交叉督导,对检查出的问题书面反馈整改要求,以交叉检查促进交流借鉴,改进监管方式,提升工作水平。

(供稿:张宗慧  编辑:张伟  审核:刘绪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