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秋季粮油安全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6 14:23   阅读量: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鲁粮集团:

当前,全省已进入夏秋储粮交替期,气温逐渐降低,正是做好保粮工作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要求,深入推进“一规定两守则”,强化仓储规范化管理,巩固“安全储粮”稳中向好的局面,省局决定组织开展秋季粮油安全普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范围

本次普查的范围是承储在全省地方粮食仓储企业的所有政策性粮食(包括地方储备粮,中央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及其他中央事权粮食)以及各类粮油仓储单位的商品粮。

二、普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各地普查范围内企业要严格对照“一规定两守则”及检查清单做好自查工作,对企业安全储粮问题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形成工作底稿,建立台账,积极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二)全面普查。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不留隐患”的原则,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普查范围内安全储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三)适时督查。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已处于常态化,原则上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可结合其他工作适时进行重点督查。省局将不再组织重点督导、抽查。

三、 检查内容

严格按照安全储粮检查清单的内容进行检查。包括:检查企业内部规章制度是否完善、保管账、卡、簿是否健全、规范。检查仓房粮情检查记录簿、通风作业记录簿、熏蒸作业记录簿、质量检测报告和库存货位卡是否悬挂齐全、记录是否完整等。粮情检查要围绕粮情检测记录检查粮食温度、水分的变化,是否出现发热、霉变、虫害、鼠雀迹象等。对异常粮情有无应对处置措施;重点对仓房门窗周边及粮堆表层、边角等易发生问题的部位进行检查;对粮食发热、霉变、生虫等情况,要根据《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有关规定,查清具体数量和危害等级。要对仓储设施、设备、储粮技术条件等进行检查,判断有无危及储粮安全的情况;检查企业相关岗位人员了解《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等规范及企业相关制度执行、保粮技术应用、异常粮情处置等应知应会应责情况。

四、工作要求

各市、各单位要持续强化“一规定两守则”培训,特别是加强对新进入粮食行业的人员和外包作业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认真总结秋冬储粮安全防范有效做法,做好灾情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防灾处突准备,加强与气象、消防等部门联系,建立健全本地区、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应对处置方案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防范。要继续开展简易储粮设施出粮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做到“一仓一方案”,有效防范出粮作业的风险和设施空置时的安全隐患,坚决防止系统性风险和重特大事故发生。此次普查要认真填写底稿,如实反映检查情况。请各市、鲁粮集团于12月20日前将秋季粮油安全普查情况报告及附表报送省局。

联系人:尚华,联系电话:0531-86403063

邮箱:shanghua1983@shandong.cn

       附件:安全储粮检查情况统计表.zip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10月14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