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齐鲁壹点: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战略签约,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9-09-04 18:49   阅读量:


9月3日,“好粮有网”正式上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左庆摄

9月3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举行“共建粮食和储备智慧大脑,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宣布“好粮有网”正式上线。作为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重要一环,“好粮有网”的正式上线,将为省内的粮食企业提供一个专业性、公益性的线上展销平台,是对“互联网+齐鲁粮油”的践行,将有力推动山东粮食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先进技术:粮食大省需要智慧大脑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介绍,作为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近年来,山东省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新发展理念,粮食储备、产业发展、品牌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王伟华介绍,这次合作,阿里巴巴的技术实力与山东粮油产业的潜能充分结合、良性互动,必将释放出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次合作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粮食行业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也是我省粮食和储备部门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构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提升全省粮食行业竞争力和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必将为山东的‘互联网+’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全产业链:不仅是线上交易平台

签约仪式后,粮食流通行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互联网建设高峰论坛举办。阿里云山东分公司技术总监张立国在论坛上对“好粮有网”做了详细介绍。

目前已有的粮食电商平台,大都定位为B2C,且品类单一,只能辐射本省范围。而“好粮有网”是一个涵盖为全产业链平台,粮油品类全,原粮、成品粮、主食产品以及调味品等全包括,且立足山东、辐射全国。早在6月21日,“好粮有网”已具备B2B功能并在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亮相。接下来,B2C功能、手机APP也将陆续上线,未来还将上线海外版。据悉,目前已有100余家企业、1000余种产品入驻“好粮有网”。

在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琥看来,“好粮有网”吸引众多企业入驻的原因在于它的公益性。“电商平台有门槛和费用,粮油企业的利润率本来就低,入驻电商平台的成本太高,而好粮有网是公益性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还能打通很多资源和平台,对于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

品牌落脚点:创新共赢助推升级

除了为企业提供线上交易和展示平台,依托“好粮有网”的建设,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为企业人才的大脑进行“武装”。据张立国介绍,6月份,开展了为期3天共计70人的淘宝大学杭州总裁班培训,另开设线下培训2次、线上培训多次,共涉及78家企业、450人次。

临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范宝杰认为,“好粮有网”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借助互联网力量发展的渠道,是政府服务企业的很好举措。“对企业的思想观念也是一种推动。粮油企业的思维方式相对传统,通过好粮有网这一平台,让企业‘搬’到互联网上来,打开视野,思维得到升华。”

论坛上,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姜洪对山东小麦专用粉系列团体标准进行了解读。她介绍,山东发布实施团体标准,为“齐鲁粮油”品牌的质量评价、技术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标准支撑,对促进山东粮油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优质优量、抱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标准生产出好产品,好产品借助“互联网+齐鲁粮油”平台展销结合,王伟华认为,“打造粮食和储备智慧大脑,这是我们推动粮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举措。”下一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围绕云计算、电子商务与新零售、智慧物流、普惠金融,创新创业及教育培训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与阿里巴巴全方面合作,通过创新共享、合作共赢,推动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