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大众:与阿里巴巴联手!齐鲁粮油再添“智慧大脑”,好粮有网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9-09-03 17:33   阅读量:

传统产业迎来数字风口。9月3日,山东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为粮油企业提供包括交易结算、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全域营销及质量追溯等全链服务,目前已经吸引山东百余家粮油加工企业入驻。


山东是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近年来山东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居全国第三位,2018年粮油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居全国首位。特别是粮食产业信息化方面,山东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综合性电子政务平台,率先完成国有政策性粮库智能化升级,率先实现粮库、省平台和国家平台互联互通。

“山东粮食产业总产值稳居全国第一,粮油品类齐全、规模大,粮食信息化工作全国领先,这正是我们选择和山东省开展粮食产业合作的重要原因。”阿里云智能副总裁程璟说。借助阿里的技术支撑,山东粮油产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将更进一步。

据了解,好粮有网由政府部门主导,财政资金支持。通过该平台,山东建成了面向粮食仓库、粮油加工企业、粮油销售企业、大宗粮油消费组织以及粮油零售商户及个人消费者的B2B2C完整粮油产业链构架。

与其他电商平台相比,好粮有网实现原粮、批发、零售全产业链覆盖,免费、无门槛的优势尤为突出。这对单体重量大、运输中易损坏、利润率相对较低的粮油产业来说,专业细分且免费的电商平台好粮有网为企业探索线上市场提供了良好契机。

“借助好粮有网,我们过去在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通过平台能很快筛选出符合我们榨油标准的花生,又便捷又省心省钱。销售环节也不用再过度依靠进超市、开店面的线下模式,通过线上平台实现我们和采购方的精准对接。”山东山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梅木说。

当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粮食和储备智慧大脑。“下一步,省粮食和储备局将围绕云计算、电子商务与新零售、智慧物流、普惠金融,创新创业及教育培训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与阿里巴巴全方面合作,通过创新共享、合作共赢,推动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发展。”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伟华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