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闪电新闻:够100万人吃整整一年的鲁中粮食库,农民靠一张卡就能畅通无阻

发布时间:2019-09-23 14:50   阅读量:




在潍坊市昌乐县,有一座粮库,山东鲁中国家粮食储备库,又叫鲁中粮库。这里由于使用了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在夏收开始的一个月内就完成了粮食入库,因此眼下看不到农民售粮的场面。不过,经过我们的了解,经过科技的加持,传统的粮食收储产生了难以想象的巨变。

鲁中粮食库是山东十几座省直储备库中单体最大的一个,储量达15万吨,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全部存满的话,够100万人吃整整一年。

每年收储大量粮食,假如还是通过人工,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通过一张卡,叫农民“一卡通”。农民朋友开车进入粮库大门登记信息后,就会领到这张卡,拿着卡经过扦样质检、过磅、粮食、空车称皮,就可以领钱了。整个过程只要三五分钟,不用下车也无人值守,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的利益。

粮食收购完成之后,最关键的就是存储了。大家可能和我想的一样,做好通风就行,这么想可就外行了。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李剑告诉记者,鲁中库是全省信息化建设的示范库,一卡通只是粮库智能化的其中一个模块。

在粮食的仓储管理中,还有粮情检测、机械通风、还有环流熏蒸等等储粮技术,都进行了智能化的升级。比如粮情检测,保管员日常是不需要进仓的,每口仓内都布设了几百个温度传感器,坐在电脑前,就能知道仓内粮食是不是储存安全。

同时,还实现了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多参数粮情检测,并能够生成云图。好比以前只能量体温,现在可以做CT,粮情是不是稳定,会不会发热或者结露,都可以非常直观的进行判断,今后还能实现提前预测和预警。而且,这些数据和信息,还会同步上传到省里的云平台,省局会进行全方位的监管。

另外,还在粮库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加装了智能化的监测设备。比如,库区的车辆和人员出入情况,包括车辆的车牌、车型,我们都可以进行识别。仓库内,有陌生人员进入,系统会自动识别告警,并留存记录。同样,这些信息也都会上传到省平台,这就是目前在做的政策性粮食监管的两个全覆盖,来确保储备粮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

不光是这样,通过定期质检,这里的小麦质量达到了国标二等,所以粮库的收储让人非常放心。另外,作为全国粮食产业经济第一大省,山东整个粮食行业也在致力于数字化转型。

李剑说,省局去年启动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同时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全国率先建起了粮食和成品粮油的智慧交易平台,叫好粮有网,9月3日已经正式上线了,具备B2B和B2C等批发和零售的各种功能,是一个24小时营业的网上粮油市场,只要是正规的粮油加工企业,都可以免费在平台销售产品。前几天的粮博会上又有几十家企业入驻,是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展销展示平台。这样做的目标,是从销售管理入手,然后到生产和采购,为企业逆向赋能,帮助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产业互联网,让这个平台成为企业的商品中心和订单中心,变成业务中枢和数据中枢,推动粮食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