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之基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9-20 12:58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25人,本科以上学历16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13人。党支部由5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新时期,中心党建工作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在党建工作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发现、正视和反思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对策与建议,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一、中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党建责任不够精准有些党员对党建工作非常热心,愿意了解相关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但是对自身责任重视不足,职责履行不够到位。更多时候从本科室业务工作角度出发开展工作,淡化了党员标准,忽视了党务知识学习和党务工作部署。

(二)党组织生活开展不够规范“闲时抓在手上,忙时放在一旁”的现象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偶有出现,组织生活时间和效果得不到保障;个别年份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比较少,只求应付上级规定的任务,不求实际效果。

(三)党员教育效果不够显著党员教育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不强,临时安排多,系统教育少;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缺乏创新,中心党组织仍沿袭旧的教育方式办法。

二、增强中心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一是年初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党支部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周三集体学习日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及时传达局党组部署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党员日常学习、践行“四个合格”、查找解决问题、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五个长效机制。四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队伍思想动态,主动帮助有关同志解决思想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提高认识,化解矛盾,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不断显现6月起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第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严格各环节要求。同志们普遍理论上有收获、担当作为上有提高、解决了一些影响检测中心发展的难点问题及职工普遍关心的利益诉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积极性不断提高。

(三)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规范完善组织建设2019年,中心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中心党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中心党支部坚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构建了《党建责任制度》、《党支部责任清单》、《书记责任清单》等系列责任体系。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首责扛在肩上,积极主动落实上级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谋划和落实,对支部党建工作亲自动员部署、集体学习活动亲自组织领学,对重大事项和关键问题亲自研究督办解决。

(四)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厅党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调研、办文、办会、培训、出国、出差、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规定。二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查处力度,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三是严格上下班、请销假等工作制度,按时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会议、活动。四是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制度,提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水平。

(五)利用三会一课平台,不断提高党员的素质、能力一是坚持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组织党课每半年1次,若遇紧急问题,随时召开。二是按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持红红脸、出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坚持会前充分酝酿并安排专人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会上充分交流思想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制定改进措施,互帮互学,共同提高。三是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既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四是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制度。日常个别谈话常态化,交流思想,化解矛盾,促进团结,推动工作。

(六)树一流品牌形象,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一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心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工程建设。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中心所有人员都报名参加了省局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心组织全员对“利奇马”台风灾害进行了募捐。三是大力传播文明风尚,倡导文明用语、礼貌用语,督促中心成员注意个人形象,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流品牌形象增光添彩。四是改善办公环境,始终维护好办公室环境卫生,提升环境美观度。五是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无偿献血、送温暖、献爱心、慈心一日捐等活动。六是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配合局机关党委组织的道德讲堂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诵读经典活动等。通过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单位营造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爱岗敬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七)抓早抓小,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严抓严管。二是加强了纪律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局内各项制度规定,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加强了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局党组相关文件,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四是健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八)抓好日常党建工作,不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按照局机关党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并在年终对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总结,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初步制定了2020年计划。二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实行预审制和票决制,材料完整,按时报批。2019年中心严格按照组织规定流程培养和吸收两名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三是按照党费收缴办法,按时足额上缴党费,并公开党费收缴情况,接受监督。四是认真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党建工作,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会议、讲座、培训、党建活动。五是及时记录支部会议及活动情况,健全支部工作台账。

三、进一步加强中心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新时代,省粮油检测中心理应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全面推行党建责任精准化、工作制度化、队伍专业化工作模式,是中心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必然选择。

(一)推行责任精准化,构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落实方式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重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切实让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一是知责明责,实现基层党建责任“人手一册”。2020年初,召开党员大会,对中心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系统梳理,编写中心党建工作手册,横向上量化各科室党员干部抓党建的职责任务;纵向上联通个人、科室内部、中心内部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要求落实有位、有为。二是履责尽责,力保基层党建互评互促常态化。建立“日常互评、每月谈话、季度汇总、年度考核”机制,设置中心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记录手册,以经常性沟通交流取代年终突击考核,坚持让党员同志间“红红脸、出出汗”,切实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考责问责,用好基层党建激励奖惩指挥棒。中心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述职评议,新时代更要科学设计中心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考核细则,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强化结果运用,对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为优秀的,当年优先评先评优;评为差的,由党组书记进行约谈。

(二)推进工作制度化,塑造科学规范、充满活力的运行方式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力求建立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运行方式,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地提供根本保障。一是以“主要负责同志”为重点,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头雁”的示范作用,科室内部的负责人要以身示范,更要结合科室特点,帮助身边“典型”同志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将“咬耳朵、扯袖子”常态化,不打“小报告”。各个科室间互相借鉴、互帮互助,共享“带头大哥”的短板弱项提升环节,破解党建中的“硬骨头”长期啃不动的难题。二是以工作手册为抓手,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实行“实报实销”制度,2020年初,中心党支部要将细化的年度党建重点任务落到相应人员,对照手册狠抓落实,确保重点事项一件不漏、一件不误。三是以党建例行会议为载体,推动中心党建抓在日常。对于每月度、季度召开的党组会议,要求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基层党建探讨,凝聚工作合力。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全面分析研究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方向、促进落实。每年年底召开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对中心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三)推动队伍专业化,锻造对党忠诚、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党务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业务水平、培育优良作风。一是聚焦政治过硬,夯实思想根基。广泛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强化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增强中心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以“学习强国”、“党建--灯塔在线”为抓手,每周五集中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心得分享。根据局党组安排,列出必读书单,要求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启党员干部红色文化之旅,常去井冈山等红色基地接受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聚焦业务过硬,开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省粮食和储备局志愿服务队成员,将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等宣传节点到来之际,继续开展“爱粮节粮”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系列活动,向全社会倡导爱粮节粮新风尚,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开展党员干部走出去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对标优秀地市及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调研党建工作,在调研中学习经验、在思考中发现不足、在比学中迎头追赶。三是聚焦作风过硬,涵养优秀品格。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使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责、发挥核心作用,使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配合省粮食和储备局举办“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活动,以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为榜样,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