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共“道”齐鲁粮油“无尽的好”,全国主流新闻媒体山东行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18 15:45   阅读量:

9月16日至19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全国主流新闻媒体山东行”活动在滨州和德州两地展开,来自全国的近20家主流新闻媒体将走进山东省的粮油企业,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以及品牌建设等多角度进行采访,挖掘“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内涵和魅力,探访粮油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模式。

16日和17日,媒体行参观采访了滨州市的多家粮油企业,先后来到了西王集团、山东三星集团有限公司、香驰控股有限公司、滨州粮食仓储经济园区以及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采访。

提起西王,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玉米油。其实在西王,玉米深加工的产业链远不止一桶玉米油。据西王集团执行总裁王红雨介绍,围绕玉米深加工,西王集团延伸出两条产品链:一是主产品链,即玉米淀粉、食用葡萄糖到药用葡萄糖、结晶果糖、玉米油等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健康产品;二是副产品链,开发生产出了蛋白粉、黄粉、胚芽粕、饲料等,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

同样做玉米深加工的还有三星集团。众所周知的长寿花玉米胚芽油,就是三星集团旗下产品。山东三星集团副总经理、长寿花全国营销中心营销总监任在顺介绍,三星集团在国内的玉米油原料生产基地布局,实现了生产原料的基地化源头建设和加工、精炼、灌装集约化发展,从源头上保证玉米油品质。并历时五年研发出了具有浓郁香味且完整保留玉米油营养价值的浓香玉米油,填补了行业空白。在“健康厨房“的发展战略引导下,推出 “酱香鲜”酱油等调味品、“稻花香”有机大米等粮食产品,以及高谷维稻米油等高端战略新品,搭建多品类、健康型、时尚化厨房产品体系,助力长寿花绿色健康厨房战略再上新台阶。

“小小的玉米,竟然能做到一点也不浪费,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次参观收获太多了!”、“每个企业成功的背后都有它的原因,西王和三星对品质和技术的追求,值得很多企业学习。”参加媒体行的记者感慨道。

不仅仅是玉米,同样“身材娇小”的大豆也全身是宝。通过深加工,可以做成大豆分离蛋白、组织蛋白、大豆磷脂、膳食纤维以及大豆油等多种产品。香驰控股就是一家以大豆和玉米深加工为主业的公司。提起“香驰”或许有些陌生,但如果你喝过可口可乐、蒙牛伊利的牛奶,以及汤臣倍健的蛋白粉,那么你就是香驰控股的消费者。“汤臣倍健90%的蛋白粉是我们提供的。”据香驰控股副总裁、天下五谷食品公司总经理王明涛介绍,目前香驰控股年加工大豆300万吨、年产大豆油50万吨以及大豆蛋白10万吨,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保证原料的品质和供给。借助省内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打造,目前香驰控股也正在积极打造自有品牌“天下五谷”,争取几年内让大家提到大豆油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天下五谷”。

滨州不仅出好油,也有好面。2003年,以小麦深加工为核心的中裕食品诞生。经历了16年的发展,如今的中裕已经打造出一条从田间到餐桌,国内最长、最完整的小麦全产业链,涵盖“良种培育、良种繁育、订单种植、仓储物流、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生猪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餐饮服务、便利商超”等10大板块,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牧结合绿色循环”的产业模式。据中裕食品副总经理王涛介绍,中裕的企业文化为可以总结为“三心”,即“良心”、“匠心”、“养心”,中裕人秉承“三心”做事、做产品,生产健康食品,为推动国民向“吃的好”转变贡献力量。

在参观采访过程中,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蔺兵川介绍,滨州市是山东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粮食加工大市,目前,全市有粮油加工企业20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3家。“滨州粮油产业目前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玉米类、大豆类、小麦类和芝麻类。其中,玉米类以西王集团、山东三星集团为代表;大豆类包括大豆油和蛋白质产品,以香驰控股、山东渤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小麦类则以中裕食品、山东龙凤面粉有限公司、山东玉杰面粉有限公司、惠民县宇东面粉有限公司为代表;而芝麻类属于小品种大产业。”

蔺兵川告诉记者,多年来,滨州粮食部门在抓好企业产品品质的基础上,也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品牌发展,扩大滨州粮油品牌知名度。借助“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平台,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打造“齐鲁粮油”品牌、与阿里巴巴共建“智慧大脑”上线“好粮有网”的有利契机,滨州市粮食部门细化滨州粮油区域品牌宣传推介方案,放大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效应,促使滨州粮油品牌走向全国、享誉世界。

蔺兵川说,9月19日,第二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在德州举行,滨州的企业也积极把握这次推介自己的机会踊跃参加,届时滨州代表团将有149人、16家企业参会参展。

接下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全国主流新闻媒体山东行”将走进更多省内的粮油企业以及第二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齐鲁粮油”更全面、立体地呈现在大众面前,阐述“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的内涵和意义。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