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2 10:05   阅读量:

各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发挥积极作用。

一、围绕重点工作深化公开

(一)做好粮食收储政策和有关粮食价格等信息公开。包括各类粮食品种收储政策、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预案启动信息,如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全省粮食收购相关会议情况,以及粮食收购调研督导,粮食供应应急管理等相关信息。收购旺季每五日发布收购进度信息,正确引导市场预期,促进粮食收购平稳有序开展。(粮食储备处负责)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动态调整机构改革后权责清单并予以公开。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失效等情况的公开,并在局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政策法规处负责)

(三)做好全省粮食流通监管和服务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相关政策、制度,监督检查重点工作信息和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在不涉密的情况下将抽查对象、处罚结果等向社会公开,并适时公开涉粮违法违规典型案件。(监督检查处负责)

(四)做好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信息公开。制定并公布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通知,及时公布考核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各地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信息和典型经验做法。(政策法规处负责)

(五)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我局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等信息;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和“山东省人民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规划财务处负责)

(六)做好其他重点业务信息公开。按要求做好优质粮食工程、品牌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灾物资调运、职业技能大赛等工作的信息公开。(人事处、物资储备处、仓储与产业处、规划财务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围绕解读回应加强公开

(一)深入解读好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全局粮食和物资储备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各处室、单位负责)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出台的粮食和物资储备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主办处室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稳妥的应对处置预案。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对粮食购销、“优质粮食工程”、粮食库存大清查、立法修规和救灾物资等热点内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要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有针对性回应媒体和社会关切,并提前预防和有效处置重大舆情。要注重提高舆情分析、研判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及时、主动、正面回应社会关切。(各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要畅通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渠道,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并加强与相关媒体的联络联系。 (办公室负责)

(三)切实增强回应实效。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报刊杂志、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理解。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的独特作用,运用推荐专家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组织宣讲等方式,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对种粮农民关切和社会关注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 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围绕政民互动拓展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政策预微调透明度,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问计求策。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应当依法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处室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机关网站、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办公室牵头,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推进会议公开。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及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及时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办公室牵头,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 创新公众参与模式。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做好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列清受理日期、答复日期、答复处室(单位)、答复内容等。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政府热线、政民互动、局长信箱等平台建设,提高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我局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办公室牵头,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围绕平台建设优化公开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局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制定局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意见,推动局政府网站规范运行、保障有力。结合机构改革情况,优化调整局政府网站栏目结构,增强服务功能和便利性。(办公室牵头,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强重点粮食工作宣传,充分发挥粮食官方微信的信息即时发送传播和互动功能,丰富信息内容,创新信息展现形式,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提高发布时效。(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围绕组织保障强化公开

(一)健全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参与、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提高依法公开能力。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及时修订我局的配套制度,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南等,凡非涉密政策、文件等政务信息,原则上一律公开,确有特殊原因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的,需在公文系统上专门注明理由。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做好信息公开考核。各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办公室将依据各处室、单位工作情况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办公室负责)人事处要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 4% 的要求。(人事处负责)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