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大众日报:“智慧粮库”的山东探索

发布时间:2019-07-23 10:26   阅读量:

 

△台儿庄运河粮库智能化出入库作业现场,卖粮车在等待智能扦样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化,已成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当粮食行业遭遇互联网+,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综合性粮食电子政务平台,率先完成国有粮库智能化升级,率先实现了省级平台与国家级平台、地方各粮库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粮库上云
流通管理告别小账本

  “经过十多年信息化探索,目前我省初步建成全省粮食行业综合性电子政务系统——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为提高我省粮食管理水平提供了极大助力。”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横向与省直各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实时获取全省数百万统一法人库等基础信息;纵向向上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完成数十个上下行接口调试,交换数据数十万条;向下与全省数百家智能化粮库定时自动同步数据并实现实时访问。由于云平台直接搭建在省政务云上,市、县粮食部门无需负责软硬件建设,只需登录平台就能协同工作,投资省、交付快、弹性强的优点非常突出。
  粮库上云,智能化升级是基础。
  资料显示,全省目前已有412处国有粮库进行了智能化升级,高、中、低三种梯次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适应不同规模粮库的需要。其中大中型储备库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库内收购系统、粮情检测、智能通风、虫害及气体检测、粮面安防监控等设备进行集成,精确采集粮食出入库和储存期间的全流程信息,实现仓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智能化。 
  为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水平,我省编制了《山东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技术指南——信息化建设篇》及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分类技术方案,明确建设标准,有效避免了盲目求大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政策性粮食监管
迈向“互联网+”

  粮库智能化提升,是为了更好地监管。自2018年起,我省全面启动粮食库存远程监管系统建设。在该系统中,出入库数据自动对比库存值,超限即可报警,并可为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监控远程浏览及移动端查库等功能。
  以“一卡通”智能出入库模块为例,粮库可实现车辆绑卡后在库区内闭环管理,粮食的称重计量数据能够在无人值守的环境下自动生成,自动扦样机抽取的质量样品也通过二维码屏蔽车主信息后进行盲检,实现了全面监管和追溯。
  莱西市发改局粮食储运站员工高歌表示,使用“一卡通”收购小麦,不仅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工作效率,同时,还具备了对粮食收购管理人员监督、追溯功能,从根本上杜绝了“收人情粮”“开人情价”等不良现象,规范了收购流程,加快了入库进度。
  今年,全省有超过250家粮库保持与省平台的互联互通,出入库、库存等数据可自动同步,实现了不同厂商信息系统与云平台的共享。由此使以往粮食收购业务繁重、效率低下、数据传递不及时不准确的问题迎刃而解,智慧粮库在提升仓库储粮性能、保障储粮安全、增收节支降耗、提高作业效率和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智慧粮库
让农民明明白白卖粮

  “我们企业先后得到了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5年粮安工程数字化粮库项目和2017年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的补助资金支持,全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现在售粮农民卖粮,更便捷、更放心了。”曲阜市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介绍,现在种粮农民来卖粮,从运粮车进门领卡,到交易结束,结算完毕,也不会超过半天时间,整个售粮过程省时、省力、省心。
  这是我省粮库智能化升级的一个缩影。通过智慧粮库的打造,整个售粮流程,系统自动监测,杜绝了人为篡改单据、换车回皮等售粮车辆的作弊行为。各环节数据录入后系统自动同步到云平台,粮食检验结果实现自动按国标扣量,并实时显示在LED大屏幕上供售粮户查看,避免传递过程中进行“乱序”与“混样”处理。
  “我们高度重视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坚持实践,勇于创新,探索形成了山东模式。粮食产业信息化道路漫漫,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相关科研项目,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推进粮食行业智能化监管。”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