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务运行 处室子站 办公室 相关业务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贯彻落实
精文简会和督查检查考核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2 10:53   阅读量:

省委办公厅督查室:

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调度精文简会和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精文简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求。2019年上半年局机关召开会议A类统计口径19次,与去年持平;B类统计口径3次,比去年减少5次。局机关印发文件A类统计口径3件,同比减少66.6%;B类统计口径49件,同比减少51%。确定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为我局唯一一项省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上半年开展1次抽查。

(一)精简文件,坚持发“实文”。一是严格规范发文程序。局发文由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经办公室审核后按程序呈局领导签发。二是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办公室认真做好发文数量统计把关工作,凡属局正式文件,一律由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后发文。可发便函的,不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发。三是严把发文质量关。由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处室主要负责人层层审阅,确保文件表述符合规范,文字精炼、讲求实效。四是大力精简简报。全面梳理各类简报,着力提高简报质量。我局目前只保留一种简报即《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简报》,取消《山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简报》、《山东军供情况》。

(二)精简会议,坚持开“实会”。一是统筹谋划安排会议。年初制定我局《2019年度会议计划》,确定会议名称、召开时间、参会范围等,严格按照年度会议计划执行。二是从严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坚持精简务实高效原则,能合并的合并,能套开的套开,坚持开短会、讲短话。2019年我局召开2次全省性会议,其中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以网络视频会形式召开。三是切实保障会议质量。简化议程,突出主题,确保会议的有效性和必要性。按照上级要求,召开4次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会议,确保大清查工作顺利完成。

(三)严格程序,认真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按照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专项清理工作要求,我局认真研究,确定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作为省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比去年减少3项。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2019年省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简化抽查程序、改进抽查方法,确保既促进工作落实,又不增加基层负担。一是减少抽查对象个数。按照抽查对象个数不超过整体1/3原则,确定4个市作为抽查对象,由去年抽查每个市的2个县(市、区)改为每个市抽查1个县(市、区)和1个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二是减少抽查组人员数量。抽查组人员由往年每个成员单位牵头部门抽调2人改为抽调1人,组成2个抽查工作组。三是减少抽查内容。由普查改为重点事项抽查,缩短抽查时间,减轻基层负担。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今年在发文数量和召开会议数量上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在文件、会议质量及办文效率上仍需进一步提高,在文件、会议落实进度、执行效果上需进一步加强。如何按照督查检查考核新要求转变工作方式,更好指导市县开展工作,推动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仍需进一步研究。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落实年”要求,着眼于“减量提质增效”,切实改进会风和文风。探索推进电子公文系统建设,大力推进电子公文网络传输办理。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法,力戒重留痕轻实绩,优化考核流程,突出过程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动工作落实。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7月3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