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要闻报道

A股鲁企盈利首超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9-05-06 12:07   阅读量:

截至4月30日,我省199家A股上市公司均公布了2018年年报。Wind(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数据显示,这199家上市公司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032亿元,首次超过千亿元,比2017年增加74亿元。

万华化学最能赚 鲁亿通增长15倍

2018年,我省199家A股上市公司中183家实现了盈利,占比92%,与2017年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盈利超20亿元、10亿元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加。

万华化学蝉联鲁股“盈利王”,2018年实现净利润106.10亿元,虽然同比减少5.25亿元,但仍是我省唯一一家净利润过百亿元的公司。虽然去年MDI行情下跌,但万华化学强力吸收合并,全球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此外,潍柴动力、兖州煤业、青岛海尔继续稳坐盈利前四名,只是位次相比前年稍有变动,它们的净利润均超过70亿元且增幅较大。潍柴动力净利润86.58亿元,同比增加18.50亿元;兖州煤业净利润79.09亿元,同比增加11.38亿元;青岛海尔净利润74.40亿元,同比增加5.14亿元。

与往年相比,我省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长足发展。2018年,净利润超过20亿元的山东上市公司有14家,同比增加5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24家,同比增加3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121家,同比增加9家。

从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来看,9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增长超两倍。其中,鲁亿通以1530.25%的增速夺冠,杰瑞股份同比增长807.57%,鲁信创投增长333.18%,新能泰山、仙坛股份、华电国际、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华纺股份增速均超过200%。总体来看,共有112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

199家上市公司中,有16家出现亏损,11家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ST龙力依然是“亏损王”,亏损28.05亿元;其次是联创互联,亏损19.54亿元。丽鹏股份、ST东海洋、华东数控、国美通讯、软控股份亏损都超过3亿元。

制造业为盈利主力 科创类待发力

从产业结构来看,我省上市公司以制造业为主,且主要集中在材料、化工等高耗能和资源密集型行业。

根据证监会行业名称划分,我省199家上市公司中,属于制造业的有149家,占比75%。这149家公司再根据Wind行业划分来看,材料行业43家,工业行业40家,医疗保健17家。

制造业依然为我省上市公司盈利主力军。149家制造业公司中,只有10家出现亏损,其余都有盈利。但从盈利增速来看,只有86家实现盈利增长,占比57.7%。值得注意的是,华鲁恒升和鲁西化工两家公司,不仅位于鲁股盈利前十名,且盈利增幅较大,分别实现净利润30.2亿元、30.67亿元,增幅147.14%、57.8%。除未名医药之外,医疗保健行业公司均实现盈利,它们所从事的业务多为原料药生产。

根据Wind行业分类,我省199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信息技术行业公司,除国美通讯和凯瑞德,其他12家都实现盈利。其中合力泰盈利最多,得益于触控显示类产品营业收入的增长,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3.58亿元,同比增长15.17%。这些公司以电子产品加工为主,真正的科创类公司并不多。

鲁股中共有6家农林牧渔行业公司,除ST东海洋亏损外,其余表现良好,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不仅扭亏为盈,还实现了超过200%的增长,仙坛股份实现了294%的增长。2018年,肉鸡行业需求旺盛,产品价格逐步上扬。借此东风,这三家公司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净利润都超过3亿元。

在传统行业之外的其余行业,我省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少且差距明显。例如金融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均只有3家上市公司。

分红送转“脱虚向实” 高管薪酬普遍提升

从严监管下,上市公司分配方案逐渐完成“脱虚向实”的转换:现金分红更受追捧,送转方案逐渐遇冷。其中,16家公司明确分红,比2017年增加2家;5家公司明确送转,与2017年相同。

业绩大增十多倍,鲁亿通的分红送转也最为慷慨,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8元转增7股。益生股份的分红送转也引发关注。2月22日,该公司发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转增7股的利润分配预案,走出一波高送转行情。3月6日,公司却抛出了一份大比例减持公告,让不少散户“透心凉”。

万华化学依然是唯一的前三名高管薪酬破千万的鲁股,以1335万元遥遥领先,同比增加189万元;随后是民和股份、蓝帆医疗,均超过800万元。

相比2017年,鲁股的前三名高管薪酬普遍提升,其中超过500万元的有15家,同比增加6家;超过200万元的77家,同比增加14家;超过100万元的159家,同比增加18家。前三名高管报酬最低的依然是连年亏损的凯瑞德,仅为16.7万元,同比减少0.1万元。

鲁股每股收益前两名由万华化学、东阿阿胶蝉联,分别为3.88元、3.18元;有7只鲁股的每股收益超过2元,同比增加2只;183只鲁股实现每股收益与2017年基本持平。每股亏损最多的依然是*ST龙力,随后是联创互联和华东数控,分别亏损4.68元、3.31元和1.87元,此外有6只鲁股每股亏损超过1元。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