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30 17:20   阅读量: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鲁粮集团:

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山东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安发〔2019〕17号)有关要求,结合我省粮食流通行业实际,省局研究制定了《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5月29日


                            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结合我省粮食流通行业实际,特制定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同时开展、同步进行。

二、主要内容

本次活动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组织开展。

(一)上好安全生产公开课。一是突出粮食仓储企业,面向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二是企业负责人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全面强化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三是邀请粮食行业安全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协助管控风险、排除隐患,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二)丰富安全生产培训手段。一是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按照省应急厅等五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动员广大粮食职工征集、创作、推荐出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等作品,推动安全警示教育和应急科普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组织参加答题竞赛。组织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和“抖除隐患”抖音话题活动,踊跃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切实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

(三)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参照《山东省粮食流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总预案》及四项专项应急预案,制定本辖区、本系统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粮食仓储企业要结合设备、岗位等安全风险和危险因素,围绕应急处置及事故救援等内容,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认真总结,精准分析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改正,真正做到快速响应、科学决策、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工作措施

(一)树立安全理念,严格责任落实。各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细化分工,周密部署,确保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要按照当地安委会及省局部署要求,把活动作为重点工作统筹安排,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上落实,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确保取得实效。

(二)狠抓宣传教育,营造活动氛围。各市、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要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加大对活动的宣传频次和密度,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了解安全、参与安全的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注重总结经验,实现以月促年,持续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

(三)加大督导力度,强化示范引领。要建立活动联络员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活动期间每周三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省局,重大活动信息随时报送。各市、各单位请于5月31日前上报“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和联络员登记表,6月30日前上报工作总结。

联 系 人:张宗慧

电话:0531-86403065

电子邮箱:zzh2018@shandong.cn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docx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