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新华社:“齐鲁粮油”上海推介会暨2019年鲁沪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2 10:07   阅读量:

5月11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上海举办了“齐鲁粮油”上海推介会暨2019鲁沪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齐鲁粮油中国行”系列活动在沪拉开帷幕。


 

大会分为品牌推介、产品展示、订货合同签约等内容,期间,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签订了产销协作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山东省以推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粮油优质品率为目标,着力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以“齐鲁粮油中国行”系列活动等为载体,推动山东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扩大山东粮油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处长刘萍表示,山东省希望通过三年努力,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区域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的地域特色产品和企业品牌,大力培育发展10个营业收入过百亿、100个营业收入过十亿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出“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系列产品,形成收购订单化、产品优质化、全程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产业格局,推动山东“好粮”“好油”,卖“好价”、销全国,让“齐鲁粮油”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据了解,1月19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携手16市地和53家粮油企业,组织了齐鲁粮油中国行首站活动。推介会后,山东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对“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进行了整体战略咨询策划,突出顶层设计,找准品牌定位,科学谋划了今后三年品牌建设路径;同时,推动北京营销渠道建设,委托第三方,积极与对接北京现有的渠道和平台,筹备建立山东粮油的仓储物流服务体系,打通北京终端市场;还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专业性、区域性、公益性”的粮油B2B交易平台,面向全社会粮油垂直细分市场开放,预计6月底前完成一期开发任务。此外,还筹备举办第二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省际间产销协作会议等。





 

上海是“齐鲁粮油中国行”的第二站。本次推介会共有53家山东企业参展,带来了品类丰富的粮油产品,包括各类专业面粉、食用油、面制品等,并可根据客户要求实现“高端订制”,满足不同地域、不同产品的消费需求。本次推介会上,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签订粮食产销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特点优势,支持两省社会多元粮食经营主体深化合作基础,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合作,满足不同层次的粮油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组织鲁沪粮食产销洽谈会,邀请了上海良友集团、中商北斗、以及江浙沪的经销商或潜在客户,开展招商洽谈。当日,山东省部分粮油企业与达成合作意向的经销商进行了现场签约。下一步,山东省将密切与上海方面协商沟通,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推动山东粮油产品在上海的落地销售。

据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介绍,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山东省粮食总产连续五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约占全国的8%。粮食产业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继续稳居全国首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他表示,山东省借助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大好机遇,充分挖掘和发挥山东粮油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携手全省16市及“中国好粮油”企业共同打造推介“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旨在通过品牌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加优质、绿色、健康放心粮油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拥有常住人口最多的特大型粮食消费城市和粮食主销区,上海是“齐鲁粮油”中国行的重要一站。王伟华说:“我们来到上海,通过品牌推介,搭建鲁沪粮油产业交流合作和粮油产品贸易流通的平台,促进产销对接,谋求深度合作。”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殷欧表示,上海是超大型粮食消费城市,全年粮食总需求量580万吨,80%以上的粮源需要从国内采购和部分国外进口,广大市民对高端优质的粮食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为切实保障上海粮食供应和需求,上海紧紧依靠各兄弟省市,多渠道地引入绿色优质、安全放心的粮源,山东省就是重要的优质小麦、面粉外采产区之一。同时,上海市场规模大,区位优势突出,依托大市场、大流通,能够为各地的优质粮源提供广阔的市场和平台。殷欧说,该推介会不仅让更多的上海市民了解和认识齐鲁粮油,让更多的市民吃上高品质的齐鲁粮油产品,更为两地产销协作、市场对接、合作共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动山东粮食资源与上海市场资源的有机融合,推动上海与山东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为确保区域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伟介绍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规划。据介绍,2018年,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既作为山东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一项配套政策,也是推动粮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充分挖掘和发挥山东粮油资源、文化和产业优势,科学规划,突出特色,重点支持,着力塑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形象和内涵,促进粮油产业兴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李伟强调,在政策设计上,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品牌引领,统一规划。按照总体发展思路,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框架下,创建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地域特色粮油产品,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粮油龙头企业,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深度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注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强化政策扶持,鼓励优质特色粮油生产经营。发挥全省粮油龙头企业核心作用,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推进粮油品牌建设;坚持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统筹推进全省粮油品牌建设,通过统一标识、建立联盟、制定标准、品牌管理、宣传营销、信息平台等举措,主推山东面粉、山东花生油,兼顾其他粮油品种。

针对山东粮油品牌建设模式,李伟表示,山东省重点打造的“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可用五项工程概括。一是宣传推介“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挖掘山东粮油文化内涵,统筹设计品牌标识、宣传用语和品牌形象,面向国内外市场全方位搭建宣传矩阵;二是组建粮油产业联盟。组织符合条件的省内大中型粮油龙头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授权联盟成员企业生产的优质粮油产品使用公共品牌,用公共品牌统领整合企业品牌;三是举办优质粮油展会。在积极争取承办国家级粮油展销会议的同时,组织举办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开展“齐鲁粮油”中华行活动,展示推介我省粮食行业优质名牌产品;四是制定粮油标准体系。以高于国家标准为基准、以中高端产品为市场定位,组织制定和完善符合山东特色的优质粮油团体标准体系。用标准统一质量,在行业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培育一批标准“领跑者”;五是建设智慧交易平台。建立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的战略合作,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与粮食产业融合,拓宽“齐鲁粮油”线上经销渠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