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文件通知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3 14:55   阅读量:

各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鲁粮集团:   

为深刻汲取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3.21”爆炸、山东省青州市黄楼街道永利珍珠岩厂“3.29”爆炸等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我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鲁安办明电〔2019〕14号)要求,省局决定立即在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各市、各单位要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作为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举措,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强化抓落实的责任,突出抓落实的效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分管同志靠上抓,以锲而不舍、动真碰硬的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各项安全工作,牢牢坚守安全底线。

二、突出重点,立即开展检查

各市、各单位要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切实把隐患查出来,把风险控制住,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问题。督促指导粮食仓储企业对储粮化学药剂储存、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自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列清单、建台账,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严格遵守进出仓作业规程,及时采取降尘措施;严禁擅自拆除通风除尘、卸爆、接地等安全设施,定期维保相关电气设备和防爆装置,严防粉尘爆炸。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等单位重点做好试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确保化学试剂采购、储存到废弃物处理各个环节严格执行专人保管、流向登记等制度。

    三、强化防范,提高应急能力

认真落实省局印发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报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南》,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能力。近期省局将印发《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总预案》等五个预案,各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迅速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广泛组织演练,定期修改完善,建立健全应急体系,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四、夯实基础,建立长效机制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升级改造传统设备,推广应用本质安全设备,加强安全警示图、标识等基础安全管理,严格现场标准化作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加强一线员工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摒弃侥幸心理,规范工作流程和行为,全方位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各市、各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请于4月30日前报省局仓储与产业处。

联系人:张宗慧

电话:0531—86403065

邮箱:zzh2018@shandong.cn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4月3日

(主动公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