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策发布 政策发布

2017年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优质粮食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 14:20   阅读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政策背景。山东农业历史悠久,耕地率属全国最高省份,2017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12672.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940.14亿斤。作为商品粮大省和产粮大省,山东省在中央支持下加大对粮食产业投资,对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起到重大作用。中央财政实行商品粮大省奖励政策,调动地方政府抓好粮食、油料生产的积极性,有效带动粮食生产投资,进而促进粮食生产、储存、加工和流通技术的提高和粮食生产环境的改善,保障国家粮油安全。

(二)项目内容。一是 “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确定滨州市1个示范市, 7个示范县(其中小麦生产和加工方面为夏津县、单县、广饶县、平度市,花生生产加工方面为莒南县、莱阳市,大米生产加工方面为鱼台县),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引导支持一批具有优质粮油生产潜力的粮油大县,研发生产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好粮油产品,营造粮油产品健康消费良好环境。二是推进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2017年重点在粮食产量10万吨以上或人口在80万以上的县(区)建设粮食质检机构,其中青岛、烟台、潍坊、临沂、德州每市建3个县级站,济宁、菏泽、滨州每市建2个县级站,淄博、泰安、日照每市建1个县级站,芜市1个市级粮食质检机构,项目要求完成时间为2019年。三是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任务计划2017-2018分两个年度完成,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2017年度在全部产粮大县开展试点,2018年度根据国家政策适时调整。项目共安排174个项目,涉及16个市82个县。

(三)项目资金投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12511万元,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项目7660万元,粮食产后服务中心25765万元,农户科学储粮1554万元。共计47490万元。

(四)绩效目标。一是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通过扶持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优质粮油示范企业,开展地域特色品牌创建、粮油产学研联合、拉动优质粮油品种种植等,促进山东粮油品牌价值和美誉度明显提升。到2020年,我省产粮大县的粮食优质化率提升30%以上,培植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龙头企业100家左右,山东“好粮油”产品上线销售显著增长,绿色优质粮油供给水平大幅度提升。二是推进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按照“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强化省市县三级粮食质检功能定位,明确检验监测任务,发展第三方品质鉴定服务,健全上下联动、横向互通的粮食质检功能配置和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以“省级粮食质检中心为核心,区域重点粮食质量监测站为支撑”的粮食质量检测体系。三是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从2017年开始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布局合理、能力充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满足粮食产后处理需要的新型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增强农民市场议价能力,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增加农民收入。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依据。按照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山东省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鲁财预〔2011〕67号)、《山东省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鲁财建〔2013〕174号)、《关于下达2017年优质粮食工程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鲁财建指〔2017〕162号)等制度与政策规定,第三方评价机构济南麦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二)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财政部商品粮大省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了资金管理、资金使用、资金绩效3个一级指标,各个指标所占权重分值分别是30分、30分以及40分。下设若干二指标,指标分值满分为100分。

(三)评价方法。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绩效评价采用定性与定量方法、规范研究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各评价阶段具体采用方法包括问卷调查、专家访谈法、现场查看及审核相关工程技术、财务资料等定性评价方法,以及模糊综合评判等定量评价方法。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总体看,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在资金管理、资金使用方面规范。经综合评价,山东省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0.95分,绩效级别为优,执行情况为优秀。

根据绩效评价报告所建的综合评价模型,资金管理维度得分为30(满分为30),得分率为100.00%;资金使用维度得分为30(满分为30),得分率为100.00%;资金绩效维度得分为30.95(满分为40),得分率为77.38%资金管理和资金使用维度评价等级优秀,资金绩效评价等级良。三类项目有一类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两类绩效评级等级为良,因此尚有较大提升空间。直接扣分原因是:优质粮食工程2017年补助资金刚刚下达,大部分项目按计划还没有开始实施,绩效尚未体现出来。

四、下一步建议

1、结合绩效评价工作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通过加大绩效评价现场抽查比例,给项目承担单位提供对外交流的机会。还可以通过绩效评价工作事前、事后座谈交流或者举办讲座、论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项目管理中的基础知识和规范做法进行推广。

2、强对项目财政资金管理。有的项目单位忽视管理基础工作,已经完成了预验收的个别项目仍存在一些瑕疵尚未纠正。因此,应充分发挥项目验收的重要作用,既应重视抽查现场实物工作量,也应重视财务管理及项目基础管理工作,让项目验收成为全面检查项目运行情况的一个重要手段。

3、重视跨年度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实施周期较长的项目,在项目安排的当年绩效并不明显,要全面评价其绩效情况,应待项目设计周期终结后再对其投入产出情况、投产后的效益情况等进行全面评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